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小蜗家族里的珊瑚卫士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大法螺
海绵宝宝最心爱的宠物——小蜗长得就跟蜗牛一模一样,但陆地上蜗牛在海水里可没法生存,小蜗的真实身份其实是海螺。不过海螺的确和陆地蜗牛一样同属于腹足类,所谓“腹足”指的就是它们贴在地面上的宽阔腹面,那里的发达肌肉可以替代双脚让蜗牛和海螺得以移动。
尽管有着发达的腹足,海螺的移动速度还是跟蜗牛差不多,位列世界上行动最慢的动物之一。但它们也不需要“跑”那么快,因为它们有随身携带的“家”——坚硬的碳酸钙质外壳,可以随时把柔软的身体藏起来,保护自己。除了外壳,你还会在防御状态的海螺壳口处看到一个封住壳的硬质圆片,这也是海螺用来保护自己的“盾牌”。
海螺的外壳一般呈螺旋转盘绕,而且往往是右旋,也有少数是左旋,比如三口螺。它们藏在壳内的身体也变得像壳一样蜷曲。不过也有一些海螺的外壳没有螺旋,而是简单的圆锥形。小海螺想要长大并不需要换壳,而是从壳内分泌碳酸钙等物质积累在壳的边缘,给自己的房子“添砖加瓦”。相信许多小朋友都在博物馆里欣赏过形态丰富、纹理多样的海螺壳,这些优美的结构也吸引了科学家、建筑学家们,他们想通过这些壳来探索大自然的规律,并应用于我们的生活。
虽然行动力弱,但你在各种沙滩上都总能发现海螺,它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海域,包括冰冷的极地海洋,以及海沟深处。它们通过像天线一样的触角探索周围环境,遇到危险时就会敏感地缩回壳里。海螺跑得慢,一般都以植物为食,比如它们最爱的海藻。通过自带“锯子”的舌头——“齿舌”,海螺就可以刮取、撕下食物。不过也有一些海螺爱吃“肉”,它们往往体型较大,甚至还会吃其他小海螺,小蜗家族里的大法螺就是其中之一。
大法螺(Charonia tritonis)可以长到半米长。它们的形状就像个大喇叭,而且据说真的可以用来发出喇叭声。大法螺可是个厉害家伙,它们甚至会追捕猎物,尽管速度在人类看起来还是很慢,但对于海螺家族来说已经是个快捕手了。你一定想不到它们捕食的对象里竟然还有派大星的远房亲戚——长棘海星。这些海星的个头也不小,浑身带长刺,因此天敌也很少。喜欢吃珊瑚的它们一旦爆发,就会对珊瑚礁造成很大影响,还好有大法螺能制服它们。大法螺的制胜法宝是一种有毒的粘液,在追上猎物后,它们会分泌出毒液麻痹猎物,然后慢慢享用美餐。
正因为大法螺的这项本领,它们被澳大利亚政府看作保护大堡礁的重要“守卫“。然而,法螺带有美丽花纹的外壳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商品,它们也因此被人类大量捕捞。对于它们的猎物——长棘海星来说,也许是个暂时的好消息,但是当珊瑚被吃得差不多的时候,依赖珊瑚礁生存的众多海洋生物可就要遭殃了。所以,小蜗家族里的这位“勇猛卫士”也需要我们人类多加保护。
作者:Mirror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