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恐龙巨人来了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梁龙(来源:wikipedia)
 

 

 

侏罗纪是中生代的第二个纪,位于三叠纪之后。三叠纪晚期发生了一次灭绝事件,三叠纪由此终结,之后,地球进入了侏罗纪。我们知道,恐龙出现在三叠纪的晚期,不过那时候的它们普遍体型偏小。侏罗纪时期,迷惑龙、腕龙、梁龙等恐龙演化了出来,与三叠纪相比,这些恐龙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大。
要知道,迷惑龙、腕龙、梁龙都属于蜥脚类恐龙,而蜥脚类恐龙是目前已知的、陆地上出现过的最巨大的动物。这类恐龙有着迷你的头(跟它们自身相比),高高的脖子、长长的尾巴以及粗壮的四肢。当然,它们的身躯是可以用庞大来形容的,迷惑龙的身长约26米,体重介于24到32公吨;梁龙的身长可达35米长,而且其中6米是脖子,体重估计在10到16公吨之间......蜥脚类恐龙们是如此的庞大,即使在自家家谱中堪称“侏儒”的欧罗巴龙,身长也可达5到6米。
蜥脚类恐龙的首次登场是在三叠纪的晚期,等到了侏罗纪晚期,它们就十分常见了,尤其是腕龙与梁龙。这不禁让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它们是怎么演化成这么大的?
关于蜥脚类恐龙如何演化出巨大的体型,目前已经有数个理论了。从大气中氧气的含量、美味又营养的食物,到它们骨骼的轻巧构造,一切似乎都是巨人们惊人生长的原因。更有些说法认为,某些特殊的蜥脚类恐龙具有一些奇怪的“爱好”,它们吞下了大量的食物,但不怎么咀嚼就吞掉,既然省去了咀嚼的时间,它们就能吞下相对来说更多的食物,所以,它们就长得特别大了。此外,特别的繁殖方式以及像鸟类一样的呼吸系统也被认为是它们身躯庞大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这些大家伙们是怎么站着的?毕竟,当一个人体型过于庞大时,站着可是相当吃力的,动物们也是一样。
在非常早期的时候,有古生物学家假设,如果蜥脚类恐龙能以后肢站立,则它们的尾巴一定充当了第三只脚。得知了这一假设,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还特意重建了一个骨架模型,让它按照假设中“三脚架”的方式站立。
但是,如果蜥脚类恐龙以三角架的方式站立,就会给它们的尾巴带来巨大的麻烦——尾巴分担了站立时身体的重量。而且,随着蜥脚类恐龙的成长,它们的体重也会随之增加,当它们以后脚站立时,尾巴会承受越来越多的重量,这或许会让它们的尾巴发生骨折,蜥脚类恐龙们就会感到痛苦。经过很多研究,2009年,在一项研究蜥脚类恐龙的站立方式的报告中,专家们发现,某些恐龙是不能采用三脚架的站立方式的,如泰坦巨龙,腕龙。而有些恐龙,比如梁龙,似乎有很大的可能采取三脚架站立方式,也就是双脚与尾巴。
这些巨人们还是蛮有趣的,你觉得呢?

 

作者:董依明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