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乔治的恐龙先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乔治的恐龙先生(图片来源:网络)
 

 

 

在动画片《小猪佩奇》中,佩奇的小弟弟乔治是一个还不太会说话的小朋友,但他却经常大喊“恐龙先生!”,还有他模仿恐龙先生的叫声“gr...!”那么,恐龙先生是谁呢?他是乔治最爱的玩偶!他们一起吃饭、洗澡、睡觉,恐龙先生几乎每集都出现,是乔治最形影不离的朋友。喜欢乔治的小朋友们,你想更深入的了解恐龙先生吗?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恐龙先生的真实身份。你一定想不到,可爱的恐龙先生居然是一只霸王龙!光听这名字,就知道它有多厉害了吧!它们生活在白垩纪晚期,是肉食性的恐龙。真实的霸王龙先生可不是小猪乔治拿在手里的玩偶,它身长估计可达13米,臀部高度约4米,体重约8吨,一条又长又重的尾巴,可以用来保持平衡。相对于它们大而强壮的后肢和巨大的身体,霸王龙的前肢则非常短小。想想乔治的恐龙先生,它的前肢也确实是小得可怜。但是,有研究表明,它们的前肢可有肌肉附着的痕迹,这说明霸王龙的前肢非常有力量。这个小但是有力量的前肢是干嘛用的呢?有理论认为,前肢是用来交配时抓住配偶的;也有专家认为,霸王龙的前肢是用来协助它们俯伏在地面时重新站起来的;还有可能的假设觉得,当霸王龙使用嘴部咬死挣扎的猎物时,前肢可以固定住猎物。这些说法统统是可能的。不管怎么说,都很难把凶残的霸王龙和呆萌的恐龙先生联系在一起吧?
那恐龙先生喜欢吃什么呢?在没有乔治喂它巧克力蛋糕的白垩纪,霸王龙以什么为食呢?关于霸王龙的进食方式,普遍存在两种说法:食腐动物或掠食动物。简单来说,一种是吃动物尸体的;另一种是捕食其他动物的。
近年来,有科学家研究了21种恐龙的脑部结构,他们发现,霸王龙的嗅觉器官是其中最发达的一种!霸王龙类具有高度发展的嗅觉器官,可以用来闻出远距离的尸体气味,类似于现代的秃鹰。而且,某些霸王龙的猎物能够快速移动,而霸王龙却只能行走,却不能奔跑,这似乎都显示了霸王龙是食腐动物。
另外一种说法则认为,霸王龙是抓捕别的动物吃的,也就是掠食性的。在2006年,有著名的恐龙学家指出,霸王龙的视力非常好,具有双目视觉,甚至比现代的鹰还厉害。若霸王龙是食腐动物,则很难解释双眼视觉是如何经过自然选择而保存下来的——因为食腐动物并不需要这么好的视觉。而且,很多当代的掠食动物都有着良好的双目视觉。难怪,恐龙先生的两个眼睛又大又圆,它的视力一定好极了!
不过,大部分的科学家认为霸王龙既是掠食动物也是食腐动物。现代的掠食动物,例如狮子与土狼,有时也会以其他掠食者所杀死的动物尸体为食,霸王龙应该也会有类似的习性。
怎么样?你现在可能比乔治更了解恐龙先生了呢!而且,是不是对恐龙先生刮目相看了?Gr....!
 
作者:董依明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