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是谁捏住了我的小腿肌肉?

分享到: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当你睡得正香,突然被一阵疼痛所惊醒。摸摸自己的小腿,发现它紧绷绷的,就像一块硬石头,连脚后跟也随之高高抬起。这时,你不得不用手使劲把脚向上掰,疼痛才能缓解。没错,你刚刚经历的正是肌肉痉挛。它的持续时间通常比较短,几秒钟到十来分钟都有可能。而且,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肌肉痉挛都发生在睡觉的时候。
我们为什么会突然抽筋呢?让我们先来看看自己的小腿肌肉。小腿的肌肉控制着你小脚丫的运动。当肌肉收缩时,我们的脚跟向上抬起;相反,如果肌肉舒张,那么脚跟落下。正是在收缩和舒张的交替下,我们可以自在地在公园里散步,在舞台上旋转跳跃,也可以完成体育课上的百米冲刺。
但是,如果你并没有给肌肉下达收缩的指令,它却开始毫无预警地猛烈收缩,而且无法放松,这便是肌肉痉挛的时刻了。有些痉挛的发生似乎没有特定的成因,我们把它叫做“原发性痉挛”,还有的痉挛可能在你剧烈运动、缺水或者感染某些疾病的时候发作,这样的叫做“继发性痉挛”。还有研究发现,怀着小宝宝的孕妇也可能会容易肌肉痉挛,因为生长中胎儿的体重给妈妈的腿部造成了额外的负担。痉挛是怎样产生的?很多科学家们这样解释:痉挛来自于异常的神经活动,是你体内的两大神经阵营在“打仗”。
这体内的这两大神经阵营分别是什么呢?让我们先来想象这样的场景。假如你的手一不小心碰到了装满热水的玻璃杯,你是会先把手缩回来,还是会先喊出“好烫!”?答案是先缩手。这是因为,缩手的动作并不受大脑控制,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它的控制区位于你身体后侧的脊髓。但是,对于“烫”的感觉,却需要在大脑的帮助下才能感知。来自于脊髓的神经信号传递的路程更短,所以也就比来自大脑的信号跑得更快。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在喊烫之前先把手缩回来。像缩手这样不受大脑控制的肌肉行为,被称为“反射”,它可以让你产生不自主的极快动作。反射作用可以防止肌肉受伤,而刚才所提到的两大“阵营”正是它所包含的两种相反的肌肉行为——收缩和舒张。
通常,控制这两种反射的信号保持在平衡状态。此时,这两大神经阵营可以和平共处。但如果神经信号被干扰,控制收缩的反射信号比较强,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了“舒张”阵营,这时肌肉就会猛烈地收缩,产生剧痛了。
而且,这场悄无声息的战争通常会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候打响。因为它来自于无意识的“反射”,所以你完全控制不了它的发作。即使是最优秀的运动员,也可能在跑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抽筋。不过也别担心,因为痉挛除了会造成不便,通常不会带来其他伤害。缓解原发性痉挛的最佳方法,就是帮助肌肉伸展,并且小心按摩。但是注意哦,如果它持续的时间超过了15分钟,或者经常有规律地发作。那可能意味着,你的身体里有潜在的疾病。
来源:《How it works》086期
改编:比邻星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
下一篇:乔治的恐龙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