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珍珍的脑袋为什么这么大?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蟹老板的宝贝女儿珍珍有着方方的大脑袋,她的原型是一只抹香鲸(Physeter macrocephalus)。现实中的抹香鲸和珍珍一样有着巨大的方脑袋,占了体长的三分之一,再加上相对较小的胸鳍,就如同一只巨型蝌蚪。抹香鲸是世界上最大的齿鲸,成年后一般有20米长,56吨重,单单是一颗牙齿就可以重达1千克。它们的头颅里装着动物界最大的脑(约9千克),不过相比大脑袋,脑组织所占的体积其实并不大,真正占位置的是可达1000升以上的鲸脑油。
抹香鲸是世界上最擅长潜水的鲸鱼,它们就像一艘潜水艇,平常会下潜到2000-3000米的深海中捕食。它们自由下潜的本领离不开脑袋里装的大量鲸脑油,这些蜡状物质在和抹香鲸体温一致时是液态的,在下潜时会随海水温度和压强的变化改变状态,从而调节浮力。作为用肺呼吸的哺乳动物,抹香鲸也需要到水面上呼吸空气,因此每次下潜一般持续45分钟,最多2小时,如果不能及时上浮就可能窒息而死。
那么抹香鲸为什么要冒险下潜呢?答案就是为了它们喜爱的美味。你可能在传说里听过抹香鲸和巨乌贼的激烈搏斗。实际上,巨乌贼正是抹香鲸的最爱。这种大型乌贼可以长到10米以上,但依然不是抹香鲸的对手。看抹香鲸脑袋上遍布的疤痕,你就知道它们的交锋有多么激烈。不过抹香鲸并不会只盯着这么棘手的猎物,普通乌贼、鱿鱼、甲壳类、鱼类,甚至是深海鲨鱼,都在它们的菜单上。
你可能会疑惑,深海那么黑,抹香鲸要怎么捕猎呢?和蝙蝠类似,它们也拥有一套高度发达的回声定位系统。通过监测回声,抹香鲸可以在浑浊或漆黑的海水中判断出猎物的方向和位置。也有人认为,鲸脑油可能有辅助回声定位的作用。当你听到它们在水下发出声响时,很可能就是在搜寻猎物呢。
抹香鲸照顾宝宝的方式可以说是动物界的楷模。雌性抹香鲸们会组成团队,共同照顾幼崽。其中一两只成年雌性抹香鲸负责捕食,其他雌性则协助看护宝宝。这样一来,鲨鱼或虎鲸等大型猎手就很难找到机会对抹香鲸宝宝下手。幼崽们在大约两年时间里都得依赖母乳喂养,身体尚未发育成熟的它们无法潜到深处捕食,因为它们需要时不时浮出水面呼吸。等到再长大些,就可以自由行动,独立捕食了。
要支撑如此大的身躯,抹香鲸每天会吃下多达1吨食物。乌贼是它们菜单里的主角,然而这类食物看似柔软,其实还藏着叫做角质颚的坚硬组织,无法被抹香鲸消化,一般会被吐出来。但抹香鲸难免会有不小心的时候,把这种硬质结构咽下去,结果就卡在了肠道里。受到刺激的组织会分泌蜡状物质将异物包裹起来,在抹香鲸的身体里待上好多年,甚至到它们死去后,才被释放出来。这团异物如果被冲上海滩,在经历多种物理、化学变化后,就变成了一种名贵的香料——龙诞香。
除了龙诞香,抹香鲸脑袋里的鲸脑油也曾经是人们觊觎的宝贵资源。过去的人们把鲸脑油作为工业原料,用来制成蜡烛等商品,为此大肆捕杀抹香鲸。好在后来的人们用更方便、实用的材料替代了鲸脑油,对抹香鲸的捕杀才有所收敛。虽然在世界各地的海域中都可能寻见抹香鲸的踪影,但如今的它们种群数量依然令人担忧,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
连吝啬的蟹老板都知道要保护珍珍,我们就更不应该为了自私的目的夺走她的亲人们了。
作者:Mirror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