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水熊虫的十个小秘密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1773年,人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熊”,这不是熊大与熊二那种高大威猛的熊,而是一种小到你都看不见的神秘生物,它的名字叫做水熊虫。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些小家伙居然有了一些夸张的代号:“地表最强生物”、“世界上最顽强的生命”、“不死者”等等.....但不管你相信与否,水熊虫的确实至名归!一起看看水熊虫的十个小秘密,你一定会对微小的它刮目相看!
1、水熊虫是对缓步动物门这类小动物的俗称。因为它们看起来像可爱又笨拙的小熊,所以才被亲切地称为“水熊”。
2、它们的身体呈圆柱形,有四节,每节有两条腿,每只脚上都有四到八个锋利的爪子。它们的嘴可以向外张开,露出用来抓住食物的锋利牙齿。
3、它们一次能产30个蛋,并可以在没有交配的情况下产卵。某些情况下,它们还是雌雄同体的(双性的)。
4、迄今为止,我们共发现了近1000种水熊虫,大部分水熊虫以植物细胞为食,它们用名为“口针”的特殊口器(可以简单理解为类似人嘴的器官)刺穿藻类等生物,吸取里面的营养;但也有一些种类是食肉的。
5、水熊虫的天敌包括线虫、蜘蛛、螨类、弹尾目和昆虫的幼体等。
6、它们十分微小,有多小呢?最大的成虫体长可达1.2毫米,最小的只有0.1毫米,而刚孵化的幼虫可能小于0.05毫米,比头发丝还细小!难怪要在显微镜才能看清。
7、水熊虫虽然小,但可不是什么单细胞生物,它们五脏俱全,有的成虫体内有多达40000个细胞呢!而且还有食道、胃、肠和肛门等部位。
8、水熊虫的栖息地非常广泛,海洋、沙漠、森林、高山,都是它们的生活场所。甚至,在太空生存也难不倒它们。2013年,欧洲宇航局利用宇宙飞船, 将水熊虫送入太空长达10天,而且可不是太空舱内,而是将它们暴露在飞船舱外!在严酷的太空辐射和低温环境中,水熊虫表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其中一些竟然幸存下来,并且在回到地球后重新开始繁殖后代。由此,它们成为已知的唯一一种能在太空环境生存下来的动物。
9、有记录表明,水熊虫最长寿命超过120年,是名副其实的地球最强不死生物。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知道,在生物的成长中会进行新陈代谢。我们常说,多喝水会促进新陈代谢。然而,水熊虫的生存妙招却是脱水,它们将身体的含水量降到3%。在这种脱水环境中,水熊虫的新陈代谢就几乎停止了,进入了近乎死亡的休眠状态。
后来,一位德国科学家发现,只要把环境恢复常温,再给水熊虫洒点水,它们又会复活!这可真够神奇的!原来啊,水熊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这个蛋白质可了不得,就算在没有水分的情况下,它也能帮助细胞保持原来的形状。
10、你也许会担心,水熊虫又小又厉害,万一我把它吃进肚子怎么办?这是有可能的哦,但你没必要担心,因为它们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更不会对你的肠道造成什么坏影响。
今年4月,以色列的一艘飞船在月球表面坠毁,这艘飞船携带了许多生物样本,其中就有太空存活者——水熊虫!于是,人们开始担忧,生命力超强的水熊虫会不会在月球上活下来,然后变异成怪物攻击地球呢?不过,以色列的专家表示,这个设想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毕竟月球表面十分干燥,是不会为水熊虫们提供复活用的水分的!
作者:董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