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自带“餐具”的指猴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指猴

虽然在《马达加斯加的企鹅》这部电影里,原本属于南极的企鹅是主角,但在现实中,马达加斯加野外真正的主角是一种叫做“狐猴”的动物,和我们人类一样,属于灵长类,它们的外貌特征尤其是尖吻颇像狐狸,因此得名。狐猴的种类十分丰富,但都是马达加斯加所特有,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其中最独特的物种之一——指猴(Daubentonia madagascariensis)。
指猴在马达加斯加岛屿上分布广泛,如热带雨林、落叶林以及种植园中都可能遇到它们,有时也可能出现在矮树林和红树林中,它们在大多数时间里都栖居在树冠高层。
不像其他灵长类,指猴的身高只有40厘米左右,和家猫差不多大。但它们的尾巴却比身子还长。指猴的毛发长且浓密,呈棕黑色,散布着白色的针毛(保护内层绒毛的外层粗糙毛发)。它们的面部和喉部都是浅灰色,圆溜溜的橘黄色或沙黄色眼睛周围是黑色的一圈,就像一直瞪着眼睛没睡形成的黑眼圈。它们的耳朵相比脑袋显得很大,呈三角形。吻不像一般猴子那么前突,上面顶着粉红色的鼻子。指猴的雌性和雄性都长得差不多,一眼看上去很难区分。
指猴的名字来源于它们细长的手指,中指尤为突出。最长的中指十分灵活,可以当作钩子在树洞中勾取侵蚀树木的昆虫幼虫,例如它们爱吃的天牛幼虫。指猴会通过一种特殊的敲击方式来侦测树干中是否存在这些肥美的猎物。具体方法就是用特化的中指在树干上四处敲击,最后定位到存在空洞的位置,然后它们就会用宽大、发达的门齿啃掉树皮,将幼虫的巢穴暴露出来。幼虫通常会钻得比较深,这时候指猴的中指就可以充分发挥它的“特长”,如同带钩的筷子,深入虫洞,让猎物无处可逃。
指猴是杂食性动物,除了昆虫,它们还会吃各种植物的果实和汁液等,尤其偏爱面包树的果实、香蕉、椰子和坚果。它们会用自己细长的中指刺穿果实,并掏出果肉来享用。
身材小巧的指猴喜欢在夜间行动。白天,它们通常会在树上的巢穴中呼呼大睡。它们的巢穴不固定,同一个据点可能有不同的指猴来休憩。在太阳落下前的一个半小时和太阳下山后的3个小时,是它们最活跃的时候。雄性往往先于雌性开始活动。天黑以后,便趁着夜幕四处觅食。它们可能会三两成群在树木间穿梭跳跃,共同寻找食物。忙活累了,便趴在垂直的树干或平展的树枝上休息。
指猴之间一般会用声音交流。尖锐的叫声代表侵略行为,,闭着嘴时发出这种声音则表示抗议。短促、低沉的叫声通常会在争夺食物时发出。在逃跑时则会发出“hai-hai”的声音,这种类似惊叫的声音可能就是它们的英文俗名“aye-aye”的来源。另一种说法认为,这个名字来源于马达加斯加当地语言“heh heh”,意为“我不知道”,因为马达加斯人误把夜间活动、叫声凄厉的指猴当成一种可怕的生物,所以提到它时为了避讳便如此称呼。但实际上指猴对人类并没有威胁,相反,我们人类对它们来说才是危险的。
指猴的平均寿命有23-24年,但因为叫声和外貌被一些当地人觉得“不吉利”而遭到无辜猎杀,再加上人类过度开发森林,导致栖息地的流失,现已成为濒危物种。其实它们不但对我们无害,还间接地对人类有益,因为指猴吃下果实后可以为植物传播种子,同时也是为树木清除害虫的好帮手,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平衡发展。
作者:Mirror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