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电子屏幕为什么会伤眼?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30
你每天有多长时间在盯着屏幕?
如果仔细算一算,你会发现这个数字比你预估的还要大。在我们越来越依赖电子屏幕的同时,眼睛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你会不会感觉眼睛又干又涩,忍不住想用手去揉?或者,偶尔觉得视线有点模糊?其实,这是“电脑视觉综合症”正在慢慢向你靠近。
我们都知道电子屏幕对眼睛有害。但伤害究竟来自哪里呢?简单来说,两大罪魁祸首就是:距离和光。让我们先从距离说起,无论是看着电脑屏幕还是手机屏幕,你的眼睛都在近距离“盯”着某一处物体。想象一下,假如让你连续3个小时高举哑铃,胳膊一定会感觉酸酸的。这是因为手臂肌肉处于长时间的紧张收缩状态,产生了不适反应。眼睛也是如此。当你盯着近处的屏幕,眼睛肌肉持续收缩无法放松,视疲劳便这样产生了。
第二大罪魁祸首,则是来自屏幕的光。我们能看到电子屏幕上显示的一切画面,正是因为屏幕会发光。但是,屏幕的光不仅比自然光更刺眼,而且背景通常是对视网膜伤害很大的蓝光。当这些光线持续进入眼睛,伤害便会一点一点累积下来。而花花绿绿的色彩和高频闪烁的屏幕,还会让来自光线的伤害“罪加一等”。
此外,还有一个小细节起了关键的作用。也许并没有刻意控制,但当你专心看屏幕时,眨眼的频率会明显降低。通常,我们每分钟的眨眼次数为15-20,而看着屏幕的眼睛眨眼频率会变为原来的一半。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眨眼的作用可不容小视。在你的上下眼皮轻轻触碰的瞬间,泪液会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一方面让你的眼睛保持湿润,另一方面还会“刷”掉眼球上的细菌和灰尘。假如眨眼的次数变少,在你瞪大双眼的同时,眼泪也会悄悄地蒸发。没错,这就是你感受到眼睛又干又涩的原因了。有时,眼睛还会因为干涩和视疲劳看起来红红的,就像小兔子一样。
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让人们对电子设备的依赖度越来越高。调查显示,有的人每天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竟超过了9小时。为了保护视力而彻底告别电子屏幕似乎并不现实,但我们可以尽量保持健康的用眼方式。比如,遵循“20-20-20”原则。
这个原则是说,每看20分钟的屏幕,就抬起眼睛,望向20英尺以外(大约6米)的地方,至少20秒。这样做是为了让你的眼睛肌肉适时放松,避免持续视疲劳。多让眼睛看看窗外的风景也是个好办法,因为自然光相对来说比较柔和,不会对视网膜产生强烈的刺激。有的人还会选择佩戴防蓝光眼镜,在蓝光到达视网膜之前将它们拒之门外。
在身体快速发育的青少年时期,保护视力格外重要,但电子屏幕可会让你更容易近视哦!所以,尽量让你的小眼睛看看屏幕以外的世界吧,那里有更加缤纷多彩的风景!
作者:比邻星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