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睡莲不是莲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8
睡莲
  睡莲和莲花(学名:莲,又称荷花)是花园或庭院池塘里的最夺目的主角,它们就像是性格迥异的姐妹,一个婉约地浮在水面上,另一个则张扬地挺出水面。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就是相对“含蓄”的睡莲。
  睡莲属于睡莲科(Nymphaeaceae),它们的老家在温带、热带地区的淡水水域,种类十分丰富。尽管长得像莲,名字中也带“莲”,但从演化的亲缘关系上看,睡莲和莲其实并非一家。在基于形态的传统分类方法中,莲所在的莲属(Nelumbo)被归到了睡莲科,但根据植物基因演化关系所建立的分类系统(如APG系统),莲属这一支被单独分离出来,自成一家(莲科,Nelumbonaceae)。
  睡莲典型的圆形或盾形叶片上往往带有一道缺刻,表面是光滑的蜡质。和莲不同,睡莲的叶子一般不会挺出水面,而是浮在水面上(浮水叶)或没入水中(沉水叶)。细长的叶柄中含有许多空气使它们得以在水中漂浮。夺目、芬芳的花朵各自在修长的花茎顶端开放,像花灯一样浮着或略挺出水面。它们的花形类似荷花,由一轮轮花瓣排列而成,从外到内渐渐缩小,到中央时就变成许多纤细的黄色雄蕊,但最中心并没有莲蓬。睡莲的色彩也更为丰富,除了经典的白色和粉红色,还有蓝色、黄色、红色以及之间的过渡色,你可能会在水池里看到它们的缤纷组合,一般是来自不同品种。
  别看睡莲的叶子和花似乎是自顾自漂在水上,其实它们水下的叶柄和花茎是被共同连接在埋入水底的肉质茎以及根上的。荷花的水下肉质茎就是莲藕,但睡莲的肉质茎长得和莲藕很不一样。这些肉质茎和根在淤泥中四处延伸,再加上漂浮的长叶柄和花茎让睡莲的叶与花看起来分得很开。
  睡莲一般在清晨开始绽放,然后随着日落渐渐闭合,仿佛进入梦乡,开花期间每天如此,就像我们的昼夜节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得名“睡莲”。不过睡莲中也有“夜猫子”,晚开早闭,不同品种的昼夜节律也不同,这可能与为它们传粉的昆虫或动物的作息有关。据说,睡莲有时候会把传粉者关在花苞里,这样就可以让它们沾满花粉。当睡莲枯萎后,果实渐渐长大,不过并不是长成莲蓬的样子,而通常是海绵质的球形浆果,它们有的会在水下成熟直到腐烂分解,释放出种子漂向别处或沉入水底。
  绝大多数睡莲都是多年生植物,除了分布于亚洲的芡属(Euryale)睡莲为一年生或相对较短的多年生。常见的北美白睡莲(Nymphaea odorata)和欧洲白睡莲(Nymphaea alba)小时候的叶子都是红色的,开出的花朵洁白而芬芳,因此广受欢迎。
  世界上最大的睡莲是来自南美洲热带地区的王莲属(Victoria),包含了两种巨型睡莲——亚马逊王莲(Victoria amazonica)和克鲁兹王莲(Victoria cruziana)。它们的叶片边缘都明显向上翻折,使其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硕大的餐盘(直径60~180厘米)。叶片上还有明显凸起的叶脉。当它们在早晨开放时还是白色的,随着夜幕降临,逐渐转粉,两天后在它们快要枯萎之前,又会变成更深的红色,最终结出浆果。
  你可能听过娇小可爱的碗莲(莲属),但世界最小睡莲还要更小,叫做侏儒卢旺达睡莲(Nymphaea thermarum)。单片叶子仅1厘米长,可以整个放在拇指面上。它们的花给拇指姑娘当小船一定刚刚好。然而,这种迷你睡莲由于自然栖息地被破坏在野外已完全绝种,所幸在2009年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通过人工培育将它们从灭绝边缘拯救回来。然而,在2014年,其中一株又被盗走。拇指姑娘知道了一定会难过的。
  作者:Mirror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