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被破坏的野餐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动画片《小猪佩奇》
今天的天气真好啊!佩奇和乔治准备在草坪上野餐,当然啦,泰迪与恐龙先生也要一起去(姐弟俩的毛绒玩具)。
他们都带了什么好吃的?果汁,蛋糕,巧克力饼干……佩奇给泰迪与恐龙先生倒了果汁,而她和乔治则分享了巧克力饼干。
“哈哈哈哈!”佩奇与乔治笑得很开心,他们正在享受野餐带来的快乐。
突然,好像有什么亮光从他们的头顶闪过。
“佩奇!乔治!快回到屋里来!”猪妈妈站在门口焦急地喊道。佩奇和乔治快速收拾好野餐的东西,带着泰迪和恐龙先生跑回了家。“妈妈,我刚才看到天空中有一道亮光!那是什么?”佩奇疑惑地问到。
“那是闪电,佩奇。这意味着一场暴风雨就要来啦!”猪妈妈说。
“为什么会有闪电?闪电是从哪里来的?”
“哼~让妈妈来告诉你。在云朵的上面,有很多小水滴和小冰晶在跳舞。它们相互碰撞会产生电荷,闪电就是这样形成的。不过大多数闪电只是在云里四处放电,我们通常是注意不到的,但也会有一些闪电漏出来,打到地面上,就像你刚才看见的亮光那样。”猪妈妈说完,“轰隆隆”的声音从外面传来。
“闪电生气了!”佩奇喊道。
“闪电没有生气,”猪妈妈解释说,“那是打雷,雷声是闪电引起的。因为闪电太热了,比太阳还热,它把周围的空气都加热了。想一想,如果把空塑料瓶放在一碗热水中,瓶口上的气球是不是会膨胀?这是因为里面的空气变热膨胀了,瓶子装不下它了。就像瓶子里的空气一样,闪电周围的空气也膨胀了。但这发生得非常快,就像一次爆炸,然后就形成被我们称为雷声的声波了。”
“原来是这样,可是我好像是先看见了闪电,后听见了雷声……”佩奇说。
“哼~”乔治也对这个问题感兴趣。
“你说的没错,可这是为什么呢?猪爸爸,你来讲讲吧!”
“哼哼~”一听到自己要给孩子们讲知识,猪爸爸清了清嗓子,“闪电是明亮的光,光的移动速度比声音要快得多快。可雷声是声波,声波的传播是比较缓慢的。所以,我们总是先看见闪电,再听见打雷的声音。”
猪爸爸的话音刚落,又一道闪电划过窗外,随后那“轰隆隆”的雷声也跟着来了。
佩奇和乔治害怕极了。“没事的,孩子们,不要害怕。”猪爸爸自信地说道,“让我们一起数一数闪电与雷声隔了多久吧。间隔越长,说明暴风雨离我们越远。刚才我们说了,闪电的传播速度比雷声快,等我们听不见雷声了,就说明暴风雨走远啦。”
“难怪!野餐的时候我只看到了闪电,没听见雷声。原来那个时候,暴风雨离我们还远着呢。”佩奇说。
不知过了多久,终于雨过天晴了。佩奇一家跑到草坪上,大雨过后的泥土味格外地芬芳,可草地湿漉漉的,不能野餐了。不过,暴风雨给佩奇和乔治带来了新的乐趣——跳水坑。
《小猪佩奇》第一季第32集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