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谁动了我的苹果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小贺每天都会带一个苹果上学,因为妈妈告诉他“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天小贺像往常一样在课间吃苹果,吃到一半,好友小涵跑来找他一起去办公室帮老师准备教具,于是小贺就先把剩下的苹果收到了餐盒里。
当小贺回到教室时,上课铃声刚好响起,小贺只好把苹果放回抽屉。
终于到了午休时间,小贺拿出餐盒,打算继续吃苹果。结果却发现,苹果被啃过的部分全变成黄褐色的了,就像皮肤上的淤青。小贺一下没了食欲,他很懊恼,苹果放进去前还是好好的,怎么会这么快就坏了?一定是谁在跟他恶作剧。小贺首先想到的是调皮的同桌小跳。
“小跳,是不是你动了我的苹果,把它变成这样了?”小贺没好气地对同桌说。
“我才没动你的苹果呢,都啃成那样了。”小跳撇着嘴说。
“班上就你爱恶作剧,还能有谁?”除了小跳,小贺想不出还有谁会对自己恶作剧。
“你们谁动了小贺的苹果快站出来,反正不是我干的。”被小贺误会,小跳觉得很生气,他平常恶作剧都会主动承认,只想逗逗大家开心,并没有恶意。
这时候刚收拾完教具的老师看到小贺和同桌似乎在闹别扭,便走上前询问,了解情况后,老师笑了起来。
“小贺,你可冤枉小跳了,这次老师可以为小跳担保。”
“那能是谁干的呢?”小贺有些不服气。
“这个‘捣蛋鬼’就在我们身边。”老师看向四周,小贺和小跳也跟着看向周围的同学。
“它就是空气,更准确地说是空气中的氧气。”老师笑着说。
“诶?”小贺和小跳都很疑惑。
“氧气可是个出了名的‘捣蛋鬼’,它能和许多物质发生反应,铁钉生锈、旧书变黄,都是因为氧气参与的氧化反应。”
“可是您说的那些氧化反应变化都很慢,我的苹果才放了一节课就变成这样了。“
“那是因为苹果内部也出了’叛徒’,它是一种有特殊活性的蛋白质,叫做多酚氧化酶,是一类生物催化剂,能够促进氧气与多酚类物质的氧化反应。多酚是一类结构复杂的有机分子,存在于许多植物细胞中。当你啃了一口苹果,它的果肉就暴露在了空气中,而多酚氧化酶和多酚也会从不同地方被释放出来遇到一起,如此一来,就加快了对多酚的氧化,把多酚变成醌类物质,这是另一种复杂的有机分子。接下来,醌类物质又会和苹果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生成黑色素,所以才会变成黑褐色。这种反应也因此叫做酶促褐变。”
“原来是这样!”小贺这才明白是自己错怪小跳了。
“如果你把苹果榨成汁会发现它变黑得更快,因为更多的多酚和多酚氧化酶被释放出来,而且和氧气有了更充分的接触,这样不一会儿苹果汁就变成黑褐色的了。还有香蕉、梨、马铃薯切开后变黑也都是这个原因。但是橘子、柠檬这类水果就不会这样,这是因为它们缺少多酚氧化酶。把柠檬汁浇在切开的苹果上还可以减慢酶促褐变,因为酸性物质会抑制这种酶的活性。”
“难怪超市里橙汁那么多,苹果汁却很少。酶促褐变可真讨厌。”
“哈哈,但这个捣蛋鬼也有可爱的一面。你们喜欢的巧克力、梅干,老师爱喝的红茶和咖啡,都得多亏酶促褐变给它们增添令你更有食欲的颜色和风味。”
“捣蛋鬼也有可爱的一面。”小贺看向小跳,发自内心地向他道歉,“小跳,真对不起啊,我误会你了。”
“没事儿啦,我也算长知识了,嘿嘿。”小跳摸摸脑袋,憨憨地笑了。
这对同桌又恢复了往日的欢乐。
作者:Mirror
审稿:吉鹏举,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