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卫生间里的小画家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豆豆特别喜欢画画,他无时无刻不在画画。
美术课上,他用水彩笔在纸上画大房子;野营的时候,他用树枝在泥土上画大树;甚至洗澡的时候,他都忘不了要作一幅画。那么,在卫生间里,他又去哪里找画笔和画纸呢?
这可难不倒聪明的豆豆,他发现,洗澡后卫生间的镜子会起一层雾,这真是个作画的好地方!而他的小手指就成了画笔,他可以用手指在镜子上涂涂画画,他兴奋地画了巴士、火车、飞机,还写了他的名字——豆豆。
的确,在洗了热水澡之后,我们会发现镜子上变得模糊不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是一个物理知识,物质由气态转变为液态的过程,叫做液化。我们知道,洗热水澡会让卫生间变得暖烘烘的,而且空气也会变得潮湿。换句话说,洗澡后的卫生间温度升高了,空气中的水分子也变多了。可这时的水分子是以水蒸气的形式存在的,也就是气态的水,水蒸气是肉眼看不到的。像所有物质一样,水也是由分子组成的。在气态状态下,水分子彼此离得很远,它们的平均移动速度很大。
虽然卫生间里的温度高了,但镜子表面的温度要低一些,当漂浮在空中的水蒸气不小心遇到了镜子表面,因为镜子表面较冷,在碰撞过程中,水分子就会损失一些能量,运动速度也变得慢了,随后它们相互靠近,开始聚在一起,就在镜子表面上形成了小水滴。
可是,我们明明看见的是一层雾状的东西,怎么能说那是水呢?看看豆豆的手指吧,画完画的手指会湿漉漉的,其实,镜面上的“雾”只是雾状的小水珠。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类似镜面起雾的例子。冬天进教室时,眼镜上的雾会挡住视线;对着窗户哈气会起雾;烧水时打开盖子看见的白雾;夏天吃雪糕时,雪糕上的白气……这些所谓的“白雾”,其实都是液态的水。
洗完澡,豆豆就上床睡觉,进入梦乡了。第二天早上,豆豆赶紧跑到卫生间,令他不开心的事情发生了。镜子干干净净的,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他画的大火车、大飞机都不见了。
“妈妈,你把我的画擦掉了吗?”豆豆问。
“哪里的画?”妈妈问。
“卫生间镜子上的,昨天晚上洗完澡,我用手指画在镜子上的。”豆豆焦急地说。
“是它们自己消失啦。”妈妈说。
怎么会自己消失呢?这里的物理知识,叫做汽化,是指物质从液态变为气态的过程。镜面变得清晰了,是因为上面的小水珠又汽化,成为水蒸气了。像湿衣服晾干,炎夏洒在地上的水很快就干了,都是生活中汽化的例子。
虽然起雾的镜子是小朋友们创作的好地方,可却影响了镜子的基本功能——照镜子。因此,有人发明了不会起雾的镜子,这样的镜子后面有一个加热器,当镜子的温度变高,水蒸气落到上面就不会液化起雾,影响我们的视线了。
作者:董依明
审稿:张轩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