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宝贝,不用怕!

分享到:

“妈妈,新闻里生病的人越来越多,我真担心自己会生病。”
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进入爆发期,平时不爱看新闻的楠楠也开始和爸爸妈妈一起守在电视机前,不想错过任何有关疫情的新进展。对她来说,突然间有这么多人躺在医院的情景过去只在电影中看到过。学校还从没有推迟过开学,寒假期间小伙伴的聚会也被妈妈禁止了。
“悄悄告诉你,其实妈妈也会紧张。”
听到这个回答,楠楠有点意外,想来妈妈一直都是教育自己要勇敢坚强的啊。
“我相信,在新型传染病的面前,每个人都会紧张和害怕。其实面对灾难,不光我们人类会紧张,你看丛林里勇猛的狮子,它们在面临危险的时候同样会警惕甚至焦虑。其实,生物在危险面前产生紧张的情绪是一种本能。这不能说明我们胆小,恰恰相反,适度的紧张反而能让我们迅速警觉,以最好的状态来应对可能产生的风险。所以,从进化的角度来说,恐惧是有积极的适应意义的。害怕也是正常的,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害怕而更加害怕。”
听到这里的楠楠好像突然放松了一些。
“有的时候,我们的恐惧是来自于不知道。想想看,考试前的你会紧张吗?”
“嘿嘿,如果没有好好复习就会很紧张。如果复习的充分就能放松一点了。”楠楠回答的很诚实。
“你看啊,我们考试会紧张,是因为预先不知道考题。当你复习充分的时候,对可能要考出的知识点熟悉了很多,便会安下心来。还记得在新闻里,医生叔叔被采访的时候是怎么说的吗?”
“医生叔叔说,去抗击疫情就像做一张卷子,虽然不知道考题,但我们都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有信心答好这份题。”
“没错!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一种我们从未见过的病毒,所以令人恐惧。那种感觉就好像你们期末考试突然换了一位出题老师。最开始你也摸不清他的套路。但现在,全世界各位科学家一起努力,已经看清了这个新病毒的致命武器。我们知道了病毒的核酸序列、让我们生病的关键蛋白质,以及它的来源。当我们人类对这个病毒知道得越多,答好这份考卷的概率自然就越大了! ”
楠楠好像一下子有了信心,也突然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科学家们都发现了病毒的哪些小秘密:“那你刚才说的病毒的那些致命武器,都是什么呀?”
“你可以试着去查查看!我们每天都会看到有关疫情的各种消息铺天盖地而来,但并不是每个消息都是正确并且关键的。你可以找找那些权威的科普渠道,上面都在更新着有关病毒研究的最新进展。趁这个机会,你一定能学到很多关于病毒、生物的知识。对了,还有病毒防控的知识,也都要留意一下啊。”
“这个我早就知道啦!出门要戴儿童专用的口罩,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不跟小伙伴们聚会玩耍。”别说,天天看新闻果然让楠楠对防控知识了如指掌。
“那妈妈也问你一个问题吧,不能出门和小伙伴玩,每天憋在家里会不会觉得闷啊?”
楠楠眨了眨眼睛,微微笑了一下说:“那倒……确实有点。不过好像有更多时间跟爸爸妈妈在一起了呢!”
楠楠说得没错,平时爸爸妈妈工作繁忙,自己也有课业任务,一家人好像很久都没有一起共处过了。这段时间一家三口说了很多话,关系也更亲密了。
“妈妈,我好像没那么害怕了,你也不要太紧张呀!我们每个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就算是为这场大考试贡献力量了。”
“正是!等到春暖花开,我们完成了这场考试,我们一家人就去武汉看你最喜欢的樱花。”
“一言为定!”
参考资料:
心理专家采访——
林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姜长青: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主任心理师 
作者:比邻星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