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不慌不乱不囤货

分享到:

家里的菜吃完了,小天妈妈戴上口罩,准备出门买菜。刚要出门,姥姥就赶过来叮嘱说:“我听说超市里很多大米和菜都被抢光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也赶紧多囤点。”
爸爸听到了,笑着对姥姥说:“妈,事情不像您想得那么严重,我跟市场上的熟人打听过了,现在粮油蔬菜供应充足着呢。前段时间有的超市的确出现了粮油蔬菜被一抢而空的情况,但那不是因为货不够了,而是过年假期加疫情爆发这段时间人手不够,还没来得及上架呢。”
爸爸的一番话给姥姥吃了颗定心丸,但姥姥还是觉得有备无患,让妈妈尽可能多买点东西回来。妈妈耐心地向姥姥解释道:“妈,您先别着急。按正常,我们国家的这些基本物资肯定管够还富余,但要是大家都这么囤着,那估计就供应不上了,这会让一些物资真正紧缺的地方陷入困境。而且盲目抢购还会导致物价上涨,您看最近的蔬菜、口罩就涨了不少。”
姥姥平时省吃俭用,总嫌城里的东西贵舍不得买,听到物价还会因此上涨,便有些迟疑了。为了确认蔬菜供应真的充足,她还特意打电话给老家种地的乡亲。事实的确像爸爸说的那样,蔬菜的订单变多了,但乡亲们的菜地还是绿油油的一大片,根本不愁供不上,只是现在缺人手,人力成本也增加了。
在房间里上视频课程的小天听到家人的对话也跑了出来,对姥姥说:“姥姥,您的心情我们理解。老师刚刚跟我们说,之前非典疫情期间大家就因为恐慌囤了不少东西,粮油、食盐等物资都被疯抢,结果不仅造成当时的物资紧张、人心惶惶,很多东西后来还没等用上就过期了,白白浪费钱。而且跟风抢购,大家都聚到了一起,反而会增加被传染的几率。所以说,我们得吸取之前的教训,要控制疫情,我们还得先控制自己。”
姥姥听到小天说得头头是道,感到非常欣慰,她点点头说:“姥姥明白了!不囤货,照常过日子!小天学得这么认真,姥姥很高兴。今晚想吃什么?姥姥给你做。”
“其实我想说妈妈前几天买那么多菜已经连续吃了好多天,虽然妈妈已经在变着法地做了,我还是吃腻了……只要今天换些菜,做啥都行。所以姥姥你要是让妈妈囤菜,我的胃第一个反对。”小天摸摸肚子,重复的三餐让他最近都没什么食欲。
“那还不是为了配合控制疫情,要少出门嘛。虽然不该盲目囤货,准备充分些,减少出门次数还是需要的。这次我换些菜买好了,多买几样。你这小家伙天天宅在家里都快被喂成小猪了。”妈妈说道。
“我宅在家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小天理直气壮地说,“要不今天我陪妈妈一起去买菜,帮忙提点东西吧。”
“可别!”爸爸立即表示反对,“我们要配合防疫工作,尽可能减少风险,每家每户只派一个人出去采购物资。上次是妈妈出门,这次就换爸爸吧。你帮妈妈做些家务,她就很开心了。”说完,爸爸接过了妈妈的购物袋。
“好啊,那我就在家好好学习,在家庭群里帮忙辟谣,也算是防疫小卫士了!”小天说完,家人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作者:陆依静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