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伤寒玛丽的故事

分享到: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传染病领域有一个词叫“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病人体内含有引起疾病的病原体,并能把疾病传染给他人。而本人却毫无症状。历史上第一位被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名叫玛丽·梅伦(Mary Mallon)。

  玛丽是一名爱尔兰人,15岁的时候移民美国。她是个美丽的小姑娘,长着一双迷人的眼睛。起初她在富人家做女佣,后来发现自己好像很有做菜的天赋,于是转行做了厨师。在她37岁那年,纽约的一位银行家带着家人去岛上度假,邀请玛丽一同前往为他们做饭。

  可就在玛丽成为这家人的厨师后,仅仅1个月的时间,全家11人中就有6人都感染了伤寒。伤寒病是一种由伤寒沙门氏菌引起的传染病,患者会发高烧甚至死亡。那时的医疗条件并不发达,伤寒病的致死率高达10%。沙门氏菌会存在于患者的粪便中,含有病菌的粪便污染了饮用水便会造成更多人感染。所以在那时,伤寒病通常出现在卫生条件不太好的穷人聚集区。

  可是富翁银行家的家人是怎么患病的呢?最开始的病菌从何而来?银行家专门请来一位医学专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医生注意到了玛丽。他发现,在玛丽之前任职的8户人家中,有7户都感染了伤寒,共有24人展现出了患病的症状。医生怀疑玛丽是一名健康的病菌携带者,病菌在她的体内可以温和共存,所以她本人不会表现出症状。但她却和其他病人一样,能够传染他人。于是,医生请求玛丽留下自己的粪便样本用于化验,却遭到了玛丽的拒绝。玛丽本人很疑惑,自己是个健康人为什么要留下化验样本,这侵犯了自己的隐私。

  那一年,纽约有3000人都感染了伤寒,而玛丽或许就是这次爆发的根源。从目前的医疗来看,病原体沙门氏杆菌是一种细菌,依靠抗生素就可以有效地治疗。但抗生素在1948年才问世,那时是1907年。为了避免疾病继续蔓延,那位医生得到卫生部的应允,携警察再次找到了玛丽。他们强迫玛丽留下粪便样本,最终的化验结果显示,粪便中伤寒沙门氏菌呈阳性,玛丽被确认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玛丽被带到了一座孤岛上的医院隔离起来。在两年的孤寂隔离中,没有人向她解释无症状携带是一件多么可怕而严重的事。玛丽一共被检测了163次粪便,其中有120次都呈阳性。她还被给予了一些治疗,但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曾有人提出,摘除聚集着病原体的胆囊会让她不再是携带者。可“健康”而孤独的玛丽选择了拒绝。

  两年后,新的健康委员会投票决定解除玛丽的隔离,但前提是玛丽不可以再做厨师。因为如果玛丽本人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那么病菌很容易在做饭的时候传播给他人。玛丽答应了,她重获自由。可是,她并没有信守承诺。

  靠厨艺谋生的她又成为了厨师,悲剧便再次发生。3个月内又有至少25人因她感染。事件引发了轰动,媒体开始报道这位病原体携带者,并用“伤寒玛丽”这个名字来代称她。玛丽再次被带回了那座孤岛上的医院,在那里走完了人生最后的28年。

  有关玛丽的故事讲完了。如今,“伤寒玛丽”在医学上用来代指传染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而它所反映的可不只是一个医学问题。如果有人能向玛丽说明她本人的病情,如果能在第一次隔离的时候摘除她的胆囊,那么玛丽将收获余生30年的自由。人们一直在从法律和道德的层面思考,如何在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对公共健康的威胁,与尽可能保证他们自身的权利之间寻求平衡?

  毕竟,玛丽的梦想,只是做一位优秀的厨师。

  参考资料:

  1. Mary Mallon (1869-1938) and the history of typhoid fever. Filio Marineli, Gregory Tsoucalas, Marianna Karamanou, and George Androutsos. Ann Gastroenterol. 2013; 26(2): 132–134. 

  2. Typhoid Mary. Marr JS. Lancet. 1999;353:1714. 

  3. The curious career of Typhoid Mary. Soper GA. Bull N Y Acad Med. 1939;15:698–712. 

  作者:比邻星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