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水的旅行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水循环 | 图片来源:natgeokids

  无论是果蔬、饮料中的水分还是简简单单的白开水,我们每天都会喝很多水。但你一定想不到,你刚喝进去的水与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喝的是同一批水。这是因为地球上的水一直都在不断循环,它们自诞生以来就踏上了旅途,旅行时间已经超过40亿年!

  地球上的水在湖泊、河流、海洋、大气和陆地之间循环着,这个过程就叫做水循环。在这场漫长的环球之旅中,水始终步履不停,上天入地,以各种状态变化着,我们最熟悉的水是流动的液态,它还可以是飘荡在空气中、无色无形的气态——水蒸气,以及摸上去坚硬又冻手的固态——冰。

  让我们跟着小水滴,看看它在旅行中都是怎么变换形态,去了哪些地方,又有哪些有趣的经历吧!

  蒸发

  太阳公公每天都在温暖地球,不仅把热量传递给大地,也让江河湖海中的水温升高,把液态的水蒸发成气态。动植物们每天在吸收水分的同时,也在通过各种代谢活动流失水分,比如动植物都会进行的呼吸作用,动物皮表的毛孔出汗,植物气孔蒸发水分的蒸腾作用。小水滴就是这样从地面升向天空,开启旅程的。

  凝结

  轻飘飘的水蒸气越升越高,随着高度的增加,环境的气温也在下降,水蒸气在寒冷的高空凝结,又变回了液态,成为漂浮在空中的小水滴。这些水滴凝聚在一起和空气中的尘埃一起构成了云朵,好比天空中的一个个湖泊,但它们并不是静止的,而是会随着大气的流动,绕着地球缓缓移动,我们的小水滴就是这些旅行团中的一员。

  降水

  当云朵中有太多的小水滴拥挤在一起,聚成大液滴,空气就无法再托起它们,接下来,它们会在重力的作用下纷纷坠落,变成雨滴落到地面上。如果高空的温度足够低,它们也可能凝结成美丽的雪花或坚硬的冰雹。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降水”。

  汇聚

  从天而降的雨、雪、冰雹落到地面或江河湖海中,返回到它们出发的起点。水总喜欢往低处流,在陆地或河流中的水如果没被动植物利用,就会流向地势更低的海洋,最终在那里大团聚。但这团聚并不能维持多久,太阳公公的热量会再次把它们带向天空,开始新一轮循环之旅。

  即使这降水被动植物利用,也依然会像旅行之初那样,在生物的身体里游玩一圈,一些变成动植物身体的一部分,另一些则只是路过,它们最终全都会回归自然,加入到浩浩荡荡的水“旅行团”中。

  如果小水滴恰好是在气温非常低的地方,比如南北极或是高山顶上着陆,那么它的旅行就可能在这里以雪或冰的形式暂时搁置。但小水滴的旅行并不会就此结束,因为即使是冰封了亿万年的冰川雪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构成它们的冰雪会受温度变化、风吹雨淋等外界因素的作用而融化,再加入新成员,依然不会脱离水的大循环。

  所以说,别以为我们喝进肚子里的只是平平无奇的一杯水,它可能去过高空、游过大海、住过冰川,最后才到了我们的身体里,但最终也只是我们身体的过客,因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小水滴的旅行。

  作者:Mirror

  来源:编译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