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大山的诞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珠穆朗玛峰 | 图片来源:pixabay

  你想登上陆地上最高的地方看看吗?那里也是无数登山者的终极目标——珠穆朗玛峰。作为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8844.43米的高度(不包括雪盖)让它傲视群山,人类建造的第一高楼——迪拜的哈里法塔也不到它的十分之一。在大山面前,人类总是显得如此渺小,那么它们巍然的身躯又是怎么长成的呢?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山与山之间连绵不绝,它们就像是一道道脉络,被称为山脉,而山脉所在的区域就是山地,它的海拔通常在500米以上,从地面到顶部的相对高度差至少有200米,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小山群”,只能称为丘陵。山脉大多是地壳造山运动的产物,地质学家根据它们的诞生方式对它们进行了分类,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大块头家族中的代表吧!

  褶皱山——地球皱了个眉头

  如果把地球想象成一个脑袋,地壳就是地球的皮肤。地球已经年纪不小了,历经沧桑的它,皮肤上也起了不少“皱纹”,这其中就包括褶皱山。地球皮肤为什么会起褶皱呢?你把被子从两侧挤压,中间会皱起来,褶皱山的形成也是这个道理。一些板块的相向运动,使得板块边界处的岩层受到水平方向的挤压,于是就被挤出了一道道拱起的结构。褶皱山的家族成员里有许多了不起的大个头,比如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安第斯山脉和落基山脉。

  断层山——从断裂中崛起

  在地壳构造运动的过程中,板块之间的摩擦冲撞,会对岩层施加压力,当这个压力大到它承受不住的时候,岩层就会断裂错位,在断裂处,一些岩石相对下降,另一些相对上升,成为断层山。我国著名的泰山、庐山都属于断层山。

  火山——暴怒后的冷静

  在看似平静的地壳下,熔融的液态岩石(岩浆)正在上地幔蠢蠢欲动,如果地壳出现了裂隙,它们就会顺势往那里聚集,蓄积势力。随着岩浆的上升,由于周围压强的减小,一些气体也会被释放出来,当气泡太多的时候,就会发生爆炸性喷发,让大量岩浆冲出地表,看起来就像是地球在发泄怒气。不过外界环境会很快让岩浆冷却下来变成坚硬的岩石,如果堆积得足够高,一座新的火山就诞生了。日本的富士山就是一座正在休眠的活火山。不仅是陆地上,在海底也有许多火山,其中一些探出海面成为小岛。世界上山体最高的山——冒纳凯阿火山也是从海底升起来的,它的高度达到了10000米左右!只不过有大半都淹没在海面下,如果让它全部露出海面,珠穆朗玛峰也要甘拜下风。

  这些山脉在形成之后,还会受到流水、风力和生物等力量的侵蚀或风化作用,它们就像是大自然的刻刀,一点一点地雕琢山体,塑造出各种奇岩怪石,例如张家界陡峭的岩峰林、桂林竹笋般的山峦,还有南非像桌子一样顶部平坦的桌山。这些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作者:Mirror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