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厨房藏宝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全世界每年产生将近13亿吨的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处理下来的食物边角料等等。它们主要来自家里的厨房、饭店、农场和食品加工厂。

  虽然厨余垃圾大多来自动植物,是能被降解的有机物,但是任由数量如此巨大的有机物分解,会产生大量甲烷等温室气体,加剧温室效应。另外,随意丢弃食物还会滋生有害细菌,招引苍蝇、蚊虫,污染水源,传播疾病。

  可见,处理好这些垃圾对保护我们的环境有多重要。用下面这几种方法处理厨余垃圾,不仅能减少碳排放,为动植物提供营养物质,而且还能变废为宝,制造可再生能源。

  动物的美餐

  我们因为吃不下而浪费的食物,还有食物残渣其实对许多动物来说都是一顿营养丰富的美餐。

  很久以前,人们就已经知道把剩菜剩饭倒入专门的桶中,然后用来喂猪、鸡、鸭等牲畜家禽。现在有许多农村依然保留着这种做法,这对于农场里的动物们可比普通的饲料要营养得多。

  如今一些餐馆也会把厨余垃圾收集起来送到动物园或农场,用来喂养动物。但并不是所有厨余垃圾都能喂养动物,比如腐坏的食物可能会让动物生病,所以在用来喂动物之前,一定要好好分拣。

  植物的养料

  为了让地里的庄稼长得更茁壮,花园里的花朵长得更好看,人们模仿大自然分解有机物的方式,借助微生物和蚯蚓等分解者的力量,把臭烘烘、脏兮兮的厨余垃圾转化成“黑金子”——滋养土壤的肥料,这种肥料被称为堆肥。堆肥,是处理厨余垃圾最简单的方式,如果家里有庭院,也可以自己制作堆肥。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去掉底部的大桶,把它立在相对干燥的土壤上,使堆肥能与土壤接触。然后在底下放上一些枯枝帮助通风排水。好的堆肥富含碳、氮等植物生长必需的元素,院子里的枯叶、枯枝等棕色有机材料可以作为碳源;菜叶、果皮、果核等相对新鲜的绿色垃圾则富含氮元素,最后记得定期给它们浇浇水,搅拌通气,让微生物和小虫子们能愉快地享用大餐。

  如果没有庭园,也可以使用专门的堆肥桶,并在厨余垃圾中添加微生物来制造堆肥。大约几周之后,你的堆肥就会慢慢变成肥沃疏松的“黑土”,用它们给家里的植物们加加餐吧!植物们一定会开心地茁壮成长。

  对于农民伯伯,田地和养殖场会产生更多的有机垃圾,比如收割农作物后留下的秸秆、家禽家畜的便便等等。把这些有机垃圾专门收集起来,就能制造出数量可观的环保肥料替代化肥。

  机器的食物

  微生物们不仅能将厨余垃圾转化为堆肥,还能制造沼气,它的主要成分是产甲烷细菌释放的甲烷。甲烷虽然是温室气体,但也是一种清洁的气体能源,属于天然气的一种,把它们输送到厨房,就能用来烧火做饭。被送走的厨余垃圾以这种方式又默默地回到厨房,为你烹饪美食。

  厨余垃圾中蕴藏的能量还远远不止这些,科学家们希望能够尽可能发掘出它们的价值,用其他方式从中提取生物燃料。比如,一些植物的种子和动物脂肪中富含油脂,可以提炼出生物燃油。剩下的残渣,可以在无氧的高温环境下转化生物炭,用来取暖或者发电。这些都叫做生物质能,属于可再生能源,也是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替代石油、煤炭的绿色能源。食物为我们提供了身体需要的能量,而食物残渣则为我们的车辆、电器提供能量,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现在你已经知道厨余垃圾多有用了,以后可别把它们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尽管我们能够再利用厨余垃圾,但终究还是会产生一些浪费,所以把食物装进肚子,变成我们长身体的能量,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参考资料:

  Become A back garden eco-warrior, How it works issue 136

  作者:Mirror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