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夏夜的猛兽——狮子座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源:Bing)

  相传,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为了赎罪,被要求完成12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中的第一项,就是杀死丛林深处凶猛的食人狮。这只食人狮战斗力惊人,一个头有普通狮子的5个大,而且皮毛坚硬,刀枪不入。当然,赫拉克勒斯同样力大无比,战斗实力超群。他赤手空拳和食人狮肉搏,徒手打死了狮子,并把狮子的皮剥下来穿在了身上。最终,死去的食人狮被挂在了天上,化身成为狮子座。

  大名鼎鼎的狮子座(Leo)属于黄道十二星座,位于巨蟹座(Cancer)和处女座(Virgo)之间。如果你在夏季夜空中看到一个反着的问号,便能看到了这只猛兽的一部分。由于图案很鲜明,早在几千年前,古人们就发现了它,因此,狮子座是观测历史最悠久的星座,这让夏夜天空中的狮子有了几分古老而神秘的色彩。

  狮子座中蕴含着至少上百颗星星,但并不是每一颗都能被我们叫得出名字。其中最为明亮显眼的有9颗,它们围成了狮子的身体轮廓,这便是狮子座的主星了。有趣的是,这9颗星都是用狮子的身体部位来命名的。从亮度第二位开始依次递减,分别对应着狮子的尾巴、前额、束带、头、肋骨……那么亮度第一位的呢?它名字的拉丁文寓意更为霸气一些——小国王。

  狮子座中最亮的这颗星名为Regulus,也叫轩辕十四。它的视星等为1.35,距离我们77.63光年。最亮的星一定要长在最重要的位置,这颗轩辕十四刚好处在雄狮的心脏附近。有趣的是,它并不是一颗单一的星,而是四颗星聚集在一起构成的。具体来说,它包含了2个双星系统,由于引力作用在一直围绕彼此旋转。

  如果你读过系列小说《哈利·波特》,一定对其中著名的人物小天狼星布莱克不陌生。不过你知道吗,小天狼星的弟弟名叫雷古勒斯,正是以狮子座中的Regulus来命名的。这或许和作者J·K罗琳恰好是狮子座有关吧!

  如果你有一台相对专业的望远镜,把它对准狮子座还能收获更多惊喜。利用一台大约150毫米口径的中档天文望远镜,你就能足不出户欣赏到很多深空天体。其中包括各种星团,还有可能看到螺旋星系(我们的银河系就是个螺旋星系)。不过,这些深空天体的视星等都在9以上,所以是无法裸眼观测的。

  说到这里,你可能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寻找这只夜空中的大狮子了。方法也很简单,狮子座出现于北半球的夜空,自春天开始现身,大约是每年的3月份。如果你找到了一个反着的问号(看起来像是正常的问号在镜子里的样子),那就是狮子的头部了。问号最下方的点,是最为耀眼的轩辕十四,沿着头部的后方寻找,就能勾勒出完整的狮子了!

  哦对了!如果你在夏季错过了狮子座,也可以欣赏冬夜的狮子座流星雨。因为它们会在每年的11月底如期而至。

  作者:比邻星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