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六月的月亮,最“甜”的月亮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bing)

  看,天上有一轮“草莓月亮”!

  这可不是童话故事里的桥段,也不是某个甜品的名称。在夏至前后的六月抬起头望向夜空时,每个人都会与草莓月亮邂逅。原来,草莓月亮(Strawberry Moon)指的是六月的满月。2020年,草莓月亮出现6月5日。

  你或许会猜测,难道是六月的月亮看起来像是一个浑身铺满小斑点的大草莓吗?事实上,草莓月亮这个名字并不是根据外观产生的联想,它的起源要追寻到20世纪30年代的北美。当地的原著民发现,每年6月月圆的日子,刚好是农场里的草莓大丰收的日子。于是,当地人用这样的天象做参考前去采摘草莓,并送给月亮一个好听的名字“草莓月亮”。

  用这样甜甜的水果来形容月亮似乎很应景,因为它总能让你想起草莓口味的冰淇淋。不光在北美,全世界的人们似乎都在不约而同地赐予这轮月亮甜蜜的名字。在16世纪的欧洲,人们会把六月的满月称为“蜂蜜月亮”(Honey Moon),原因倒很类似,因为这时恰好是蜂蜜成熟的季节。这个名称后来逐渐具有了更甜蜜的意义——新婚的第一个月。有种说法是,用蜜月(Honeymoon)来形容新婚之月可能正是因为古人会选择在六月结婚的这一风俗,这使得六月的月亮更多了几分甜蜜。

  甜蜜可不仅仅会来自于食物哦!除了草莓和蜂蜜,这轮满月还被称为“玫瑰月亮”(Rose Moon)。沿用之前的解释,你可能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六月是玫瑰花盛开的季节。的确如此,不过,关于这个名称还有另一层意思。每年的6月21日左右是夏至日,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白天最长的日子。对于在北回归线以北的欧洲地区来说,在这一天附近,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最高,当月相处于满月时,月亮位于太阳的对侧(也就是地球处在太阳和月亮中间),此时的月亮在天空中的位置最低。于是,月亮更容易反射大气层的光,受到日出和日落的影响,呈现出偏红的色彩。这样的颜色看起来就像是迷人的玫瑰色,于是便有了玫瑰月亮这个浪漫的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六月的满月并不只是甜蜜的代名词,科技的发展赋予了它更多探索的意义。2009年6月1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成功发射了月球勘测轨道器(LRO)。LRO是一个月球轨道的无人宇宙飞船,它的任务包括勘测月球资源,绘制月球地表的三维地图,最终完成人类再次登月的梦想。为了纪念这次发射,草莓月亮又有了一个更为硬核的名称:“LRO月亮”。

  炎炎夏日,当你在夜晚乘凉散步时,抬头望向大而明亮的满月吧!透过它玫瑰般的色彩,你可以在脑海中想象果园里丰收的草莓、晶莹剔透的蜂蜜泡的爽口冷饮,还有月亮不远处的LRO,以及人类的登月梦想。

  作者:比邻星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