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棉花堆砌的城堡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03
图片来源:原创

“哼哼哼~”心心坐在沙发上晃着两条小腿,开心地吃着棉花糖。

“心心,你这么爱吃棉花糖,可知道土耳其有个棉花城堡吗?”开开笑道。

“那肯定是因为盛产棉花而得名呗。”心心兴趣缺缺,只盯着眼前的棉花糖。

开开回屋拿出一本地理杂志,将翻好的书页摆到心心面前。“你看,这就是棉花城堡。”

“哇!”心心立刻来了兴趣,“这一层层真的好像松松软软的棉花糖呀!”

“土耳其民间有个传说,很久以前,由于牧羊人安迪密恩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从而形成了这座棉花城堡。”

“好想上去踩一踩,蹦一蹦,肯定弹力十足。”心心看上去开心极了。

“哈哈,这些‘棉花’看起来软绵绵,可你要真踩上去,不仅不软而且还不光滑,就你这小不点儿,搞不好路都走不好。”开开哈哈大笑。

“为什么呀?”

“这些‘棉花’实际上是覆盖在岩石上的石灰岩。”开开解释道,“因为层次结构清晰,远望就好像是棉花团一样,而巨大的棉花团层层叠叠又形成了奶白色的城堡。”

“石灰岩?棉花城堡是怎么形成的呀?”心心问道。

“由于地下有充沛的温泉水,这些温泉水带着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顺着山坡源源不断地流下,历经千百年后会发生什么现象呢?”

“水滴石穿嘛,水会侵蚀岩石表面。”

“没错,水流侵蚀岩石,而水中的石灰质沉积在岩石之上,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物。碳酸钙是什么颜色的?”

“哦,我明白了。所以这些钙化物将岩石染成了白色,形成层层叠叠的半圆形白色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

“没错,而且这些温泉水在山丘之上蓄成温泉池,深浅不一,浅至脚踝,深及腰腹,由于富含矿物质,所以对许多疾病也有不错的疗效,泡在温泉里,从上往下看,每一座温泉池都像一面镜子,照应着蓝天白云,感觉身心融进大自然中。而从反方向瞅呢,好似刚喷发完的火山,整个山坡都被这些岩浆覆盖,真的特别壮丽。”

图片来源:原创

“哇,好美呀。”

“还有更美的呢——落日!当太阳的光芒一点点由金色变成绯红、殷红、桃红、玫瑰灰,棉花城堡也会幻化出难以置信的光影奇迹:白色的岩面会被阳光点染出淡淡的色彩,而岩面中水波则忠实地记录下天空变幻的奇异色彩。”开开看着笑眼弯弯的心心,“又心动了?想去看看。”

看着点头如捣蒜的心心,开开道:“不过超红的人气也给棉花城堡带来了灾难。因为众多游客和大量兴建的温泉旅馆导致泉水量锐减,白色的地表正在转黄转黑。”

“啊?”心心一脸惋惜。

“所以土耳其曾一度关闭了棉花城堡,现在重新开放后也对旅馆开发及游客游览范围与活动进行了限制,比如需赤足,不准游泳。”

“放心吧,哥哥,我一定会遵守规定,不做破坏分子。”心心拍胸脯保证道。

 

 

【知识卡】棉花堆砌的城堡

棉花城堡位于土耳其境内,因远望像层层叠叠的棉花而得名,它是大自然雕凿的一座巨大白色城堡。

现代研究表明,含有丰富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的温泉水不断从地底涌出,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受到侵蚀和沉积作用,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形成了其独特的阶梯状地貌。

        这里景色壮美,且有众多温泉,因此吸引了很多游客,由于过度的开发,导致棉花城堡变黄变黑,土耳其当局曾一度关闭棉花城堡,经过一系列措施后再次开放。美丽的自然风光需要合理的开发利用及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