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日本圣山,富士山!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这是舅舅寄过来的明信片吗?”心心指着妈妈手上的卡片,“这上面画的是富士山吗?”

“哎呀,我们心心学问不小么,都认识富士山了。”妈妈笑了笑。

“嘿嘿。”心心挠挠头,腼腆地笑道,“前两天开开看地理杂志的时候给我讲了讲。我觉得它像一把倒挂在天空下的大扇子,上面的雪特别漂亮。”

“哦?开开是怎么讲的?”妈妈问道。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圣山,也是日本的旅游胜地,更是最能代表日本的一张‘名片’。”心心说道,“许多的日本文学家都会以富士山为题,富士山是他们的信仰,也是艺术的源泉。”

“没错。由于富士山海拔高,气温低,因此常年积雪,远观下山峰高耸入云,山巅白雪皑皑。自古以来,这座山的名字就经常在日本的传统诗歌‘和歌’中出现。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赞美它。”

“真的是好美呢。开开说富士山实际上是个火山,可是动画片里火山都是很可怕的呀。”心心皱了皱小鼻子。

“没错,富士山确实是一座火山。据记载,富士山共喷发过18次,最后一次发生在1707年。”

1707年,那它有300多年没有喷发了,难道它死了么?”

图片来源:原创

“火山按照活动类型,分为活火山、死火山和休眠火山。正在喷发或周期性、间隙性喷发的,叫活火山,全球约有500座左右,比如默拉皮火山;而死火山指早已停止喷发,近代又没有任何要喷发的迹象,仅有火山遗迹的火山,比如我国的大同火山群;而休眠火山指的是有史以来曾经喷发,但长期以来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比如长白山天池。”

“那富士山应该算是休眠火山吧?”心心想了想,问妈妈。

“不是。富士山实际上是世界最大的活火山之一。”妈妈摇了摇头。

“可是从1707年后它就再没有喷发过了呀?”心心疑惑道。

“富士山虽然已经沉睡了三百多年,但是地质学家仍将它列入活火山之列。”妈妈解释道,“其实,这三种类型的火山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休眠火山可以复苏,死火山也可以‘复活’,相互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就是死火山复活的例子。”

“那还是很危险的呀!万一哪天去旅游,火山突然喷发了怎么办!”心心略有退怯地看着妈妈。

“火山在喷发前会有比较明显的自然变化,比如地温升高、喷气孔活动加剧、地下发出噪音等,所以不需要担心哟!何况,除了富士山的巍峨壮美外,那里的山洞也是别有洞天。比如最美的富岳风穴,其洞壁上结满了钟乳石似的冰柱,终年不化,堪称奇观。你难道真的不想去看看吗?”

“想去想去!正好我也想念舅舅了。”打消顾虑的心心开始向往日本之旅了。

       

【知识卡】日本圣山,富士山!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由于海拔高度及气候影响,常年山顶积雪不化,尤为壮观。它被日本人誉为“圣岳”,备受文学大家的青睐。和樱花一样,是最能代表日本的一张“名片”。

历史上富士山一共喷发了18次,最后一次发生在1707年,距今已经300多年,但是地质学家仍将它列入活火山之列,因此富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