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矮行星——冥王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1-06

  今天,开开心心一家去科技馆参观。此时,两个小家伙正在观看八大行星的影片。

  “妈妈,冥王星为什么被除名了呀?”看完影片后,开开抬头问妈妈。

  “对呀,明明它也是绕太阳运行的。”心心也好奇地凑了过来。

  “那我们就休息一会儿,讲个冥王星的故事吧。”妈妈笑道。

  “好呀,好呀。”开开和心心同时回答,表示他们对冥王星很感兴趣。

  1930年,美国天文学家汤博发现了这颗位于海王星之外的星球,当时估算这颗星球的质量比地球还大,人们将其命名为冥王星,成为太阳系第九颗大行星。然而,经过30年的进一步观测,发现冥王星的直径只有2300公里,甚至比月球还要小。”

  “月球可是地球的卫星啊,比月球还小肯定不能算大行星吧?”开开问道。

  “可是冥王星是大行星的知识已经被写入教材,虽然曾有人建议把冥王星剔除行星之列,但都被否决了。”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它被剔除了呢?”心心好奇地问。

  “随着天文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太阳系边缘、海王星外侧的柯伊伯带中不断发现新天体,这些天体的个头越来越大,尤其在2005年发现的阋神星,其质量比冥王星质量多出27%。”妈妈解释道,“至此,国际天文联合会认为冥王星并不能称为行星,于是2006年,第26届国际天文联合会重新定义了行星的概念,并以投票的形式将冥王星划为矮行星。从此,太阳系由九大行星变回八大行星。”

  “哎,也是可怜。被发现这么多年后却降级了。”心心好似在替冥王星惋惜。

  “即便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它仍旧是天文学家热衷探索的星球之一。”妈妈摸了摸心心的头,“2015年,新视野号探测器飞掠冥王星,成为人类首颗造访冥王星的探测器。”

  “冥王星是个什么样的星球?”开开问道。

  

  图片来源:《儿童太空百科全书》

  “与八大行星不同,冥王星是由岩石和水冰构成的冰质星球。即使在夏天,其表面温度仍然低至-230℃。”

  “原来它是一个被深度冻结的冰球呀!”心心感慨道。

  “距离太阳远,冷也是很正常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嘛!”开开显得有些失望。

  “有呀。冥王星之心。”妈妈笑道。

  “冥王星之心是什么?”开开来了精神。

  

  图片来源:灵感源自网络

  “这是冥王星表面一个显著的特征,是一个横跨大约1,590公里的巨大、浅色区域,其轮廓犹如一颗桃心。科学家相信暗斑下可能有一片深度达100公里的沙冰状海洋,而且水量几乎与地球海洋相等。”妈妈解释道。

  “冥王星还是挺浪漫的呀!”心心笑道。

  “除了冥王星之心,冥王星的轨道也与众不同。人们通常认为冥王星在海王星之外运行,但在1979121日~1999314日这段时间,冥王星却比海王星更靠近太阳。”

  “这就奇怪了,它是如何跑到海王星前面的呢?”开开一脸不解。

  

  图片来源:《儿童太空百科全书》

  “冥王星的轨道是一个被拉伸后变形的圆,而且与海王星的轨道存在交叉点。”妈妈用手演示着轨道的变化,“因此,冥王星在近日点附近时比海王星离太阳更近,这时海王星成了离太阳最远的行星。”

  “轨道交叉不就撞到一起了?”心心焦急地问。

  “别担心,不会的,因为他们轨道平面并不重合,即使在交叉点附近他们之间的距离仍然很大。它们就像上下立交桥里的车辆一样,各自飞驰。”



  知识卡】矮行星——冥王星

  冥王星是一个由岩石和水冰构成的冰质天体,于1930年被发现。由于发现之初质量估算错误,冥王星被定义为太阳系第九颗大行星。随着天文技术的发展,人们不仅发现冥王星是比月球还小的天体,还在太阳系边缘、海王星外侧的柯伊伯带中不断发现新天体,2005年发现的阋神星,其质量比冥王星质量多出27%。于是,冥王星最终被定义为矮行星。

  冥王星之心是冥王星表面的显著特征,暗斑下可能有一片深度达100公里的沙冰状海洋。此外,冥王星的轨道不同于其他行星的轨道,它是一个偏心圆,且与海王星的轨道存在交点。因此,冥王星在近日点附近时比海王星离太阳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