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土卫六,第二个地球?

分享到:

  “妈妈,你在看地图吗?”心心站在妈妈身边,看向桌子上的地图。

  “这是首幅土卫六泰坦的全球地质图,于2019年11月18日发表。”妈妈回答道。

  

  图片来源:原创

  “泰坦?《复仇者联盟》里灭霸的老家么?”听妈妈提到泰坦,开开跑了过来。

  “呵呵,妈妈说的泰坦是太阳系中土星的一颗卫星,至于科幻片里是否以它为原型就不得而知啦!”妈妈笑着摸了摸开开的头。

  “那我们太阳系中的这个泰坦长什么样子呢?”开开问道。

  “它是土星卫星家族中最大的卫星,也是太阳系第二大卫星,比水星个头还要大。与其他荒芜、死寂的卫星不同,土卫六是太阳系卫星中,唯一拥有牢固的永久大气层的卫星,此外,它还有风,有雨,有季节变化,有平原,有丘陵,甚至有海洋!”

图片来源:灵感来源于网络

  “哇,这不就是第二个地球吗?”心心笑道,“看来将来我们可以移民去泰坦了。”

  “泰坦星人!嗯嗯,听着就很霸气。”开开既期待又开心。

  “事情可没有那么简单哟!”妈妈不得不泼盆冷水浇一浇已经浮想联翩的小家伙儿们。

  “为什么呀?”当不成泰坦星人的开开和心心不满地问道。

  “土卫六的大气层以氮气为主,这点与地球确实相同。但其氮气含量高达94%,氧气却很稀薄,而我们要想活着,氧气含量需要达到20%左右。”

  “也就是我们要想搬去泰坦,需要改变它的大气组成。”开开再问,“还有其他的问题吗?”

  “第二,温度。土卫六距离太阳十分遥远,是地球和太阳距离的十倍,因此土卫六只能获得很少的太阳辐射能量,土卫六表面温度只有-179℃。这样的温度并不适合我们居住。所以,除了改造大气成分外,还需要提高土卫六表面温度。”妈妈继续道,“不过,当太阳在几十亿年之后变成红巨星不断膨胀时,土卫六或许会获得更多的热量,从而变得宜居。”

  “虽然没有什么氧气,温度也不达标,但至少泰坦有风云变化,有海洋,还是很不错的呀。”心心仍旧觉得泰坦是个不错的星球。

  “泰坦确实也是迄今为止探明的除地球之外唯一的一颗表面有液体的星球,但它的海洋结构很奇特,土卫六是一个拥有双重海洋的星球,上层是由甲烷和乙烷组成的油状海洋,下层是液态水的海洋。这些甲烷和乙烷能够模拟地球上的水循环,降下甲烷雨。”

  “所以说泰坦上的水也并不达标了,原来只是个假地球呀!”开开感慨道。

  “呵呵,但科学家却对这个星球充满希望,研究表明,土卫六现在的坏境和早期地球十分类似,这有助我们了解地球最初期的情况,揭开地球生物诞生之谜。而且未来也有可能诞生生命,或者演变为今天的地球。虽然土卫六自身没有磁场,无法抵挡太阳风的侵袭,但科学家发现土星的磁场在抵御来自太阳的射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土卫六上存在生命的话,或许会在土星磁场的庇护下安全生存。至于未来它是否会接手地球上的我们,还有待科学家们深入探索……”妈妈进一步解释道。

  “哦,哦。”开开、心心同时感慨道。


  


  【小知识】土卫六,第二个地球?

  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也是太阳系第二大卫星。土卫六是太阳系卫星中,唯一拥有牢固的永久大气层的卫星,大气中氮含量高达94%。同时,土卫六的表面覆盖着由甲烷和乙烷液体组成的海洋,是除地球之外唯一的一颗表面有液体的星球。土卫六现在的坏境和早期地球十分类似,这有助我们了解地球最初期的情况,揭开地球生物诞生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