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四大护卫——木卫

分享到:

“妈妈,木星不仅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还有很多小跟班儿呀。”走在路上的心心迫不及待地分享着今日幼儿园所学。

“哦,今天老师讲了木星卫星的故事吗?”妈妈笑问。

“画画时讲了一点点而已。”心心一边点头一边问道,“木星的卫星长得和月亮一样吗?”

图片来源:原创

“就像人长得不同,卫星也是各不相同的。”妈妈笑道,“那回家的路上妈妈就给你讲讲木星的四大护卫,也就是伽利略卫星。”

“为什么叫伽利略卫星,是被一个叫伽利略的人发现的吗?”

“没错,意大利曾经有个天文学家叫伽利略,那时大家都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他却相信哥白尼的‘日心说’,认为太阳是宇宙的中心。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伽利略发明了天文望远镜,并用它观测宇宙,试图绘制行星运行图,证明日心说的正确。”

“可是太阳不是宇宙的中心呀,它只是太阳系的中心。”心心较真道。

“是的,但科学是逐步发展的,就当时而言,日心说比地心说要先进许多。伽利略为了自己的信念,最终于1610年发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即木卫一Io、木卫二Europa、木卫三Ganymede、木卫四Callisto,这一观测证实了地球不是宇宙中唯一有卫星的行星,也证明了‘日心说’是正确的。后人为了纪念,将木星的这四颗卫星称为伽利略卫星。”

图片来源:原创

“他真是个了不起的人。”心心感叹道,“那这四颗卫星都有什么特点呢?”

“木卫一与月球大小相当,拥有400多座活火山,是太阳系中火山最活跃的星球,常常有十几个火山同时喷发。由于火山频发,其表面被硫覆盖,硫通常是黄色的,因此它看上去像一个巨大奶酪蛋糕。”

“这样的奶酪蛋糕我可不敢吃。”心心想着木卫一的样子,摇头笑道。

“对比木卫一的‘吵闹’,木卫二就安静多了,这里没有深谷和高山,几乎连撞击坑都没有,它的表面被冰覆盖,很是光滑。但科学家认为在木卫二的冰壳之下拥有海洋。”妈妈继续介绍道。

“海洋是生命孕育的摇篮,木卫二上会不会有地外生命?”心心好奇地问道。

“确实,木卫二的冰下海洋成为科学家寻找地外生命的目标之一。”妈妈点头道,“木卫三也是如此。它是木星乃至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木卫三不仅拥有磁圈还拥有一层稀薄的含氧大气层,但木卫三表面并没有生命,不过探测发现木卫三拥有巨大的地下海洋,或许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会发现生命的痕迹。”

“木卫四又是什么样子呢?”

“木卫四是木星第二大卫星,也是伽利略卫星中距离木星最远的。木卫四的地质年龄十分古老,表面遍布陨石坑,是一颗遭受过严重撞击的天体。”妈妈介绍道,“就像月球一般,木卫四永远以同一个面朝向木星。”

“也就是说木卫四是同步自转卫星喽!

“正确!而且视力好的人可以在地球上看到四颗伽利略卫星。据说中国战国时期的天文学家甘德就曾见过木卫,这可比伽利略的发现早两千多年呢。”

“哇,我也要试试我的眼力!”心心跃跃欲试地笑道。



 

【小知识】伽利略卫星

伽利略卫星是1610年由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发现的,他们是木星的四颗卫星:木卫一Io、木卫二Europa、木卫三Ganymede、木卫四Callisto。这次发现证实了地球不是宇宙中唯一有卫星的行星,也证明了‘日心说’是正确的。

木卫一拥有众多火山,是太阳系中火山最活跃的星球;木卫二表面被冰覆盖,其冰下海洋成为科学家寻找地外生命的目标之一;木卫三是木星最大的卫星,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拥有磁圈及稀薄含氧大气;木卫四地质年龄古老且遍布陨石坑,是木星的同步自转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