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一封冰川来信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07

图片来源:原创

“心心,今天老师读了一封来自冰川的信。”吃过饭后,开开讲起学校的事。

“冰川来信?”心心好奇地看向哥哥。

“嗯,主要讲述冰川正在融化,以及冰川融化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开开回答道。

“冰川为什么融化呀?”心心再问。

“当然是因为全球变暖,气温升高,冰就融化了呀!”开开解释道。

“天气暖和,冰雪融化不是很正常嘛!”心心不解道,“能有什么危害呢?”

开开一边摇头一边说道:“夏天冰川变少,冬天变多,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变化,并不影响。但是,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气温升高,这才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

“那信里怎么说?会带来什么危害呢?”心心问道。

图片来源:原创

“最先受到影响的当然是生活在那里的动植物了,比如北极熊,随着生态破坏,它们的家园逐年减少,同时受食物来源影响,它们的数量多年来一直在下降。如果冰川持续融化,等待它们的或许就是灭绝了。”开开回忆了一下说道。

“啊?好可怜呀!”心心叹息道。

“不仅动植物,住在冰川的人类也会受到同样影响哦!”妈妈加入两个小家伙儿的交谈中,“还记得妈妈讲过哪个民族生活在北极?”

“因纽特人!”开开立刻回答道。

“对,他们住在冰做的房子里。”心心皱了皱眉,“如果冰川融化了,他们就要没有家了!”

“是的,冰川消融首先受到伤害的是住在那里的‘居民们’。”妈妈点点头。

“而且如果冰川都融化了,海平面会升高,许多地方都将被海水覆盖。”开开说起另一个问题。

“呀,我们的家不会也要被淹了吧!”心心大叫。

“不会的,但确实有一些地势较低的地方会被海水覆盖。一些人会被迫离开自己的家乡。”妈妈说道。

“听来听去好像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呀!”知道自己不会被淹,心心舒了口气。

“谁说的。信上说了,冰川消融会带来水资源匮乏,将来你没准就没水喝了。”开开纠正道,“而且还会带来很多远古的细菌,病毒。到时没准会多出很多奇怪又难搞的疾病。”

“冰川消融了不就都是水了么?”心心问道,“而且怎么还和细菌、病毒扯上关系了?”

“心心,我们只能喝淡水,不能喝海水。而地球上大量的淡水是困于冰川中的,如果冰川消融淡水就会进入海水,那就不能喝了呀!”开开轻轻敲了敲心心的小脑瓜,“你说将来会不会就没水喝了?”

“啊!”心心皱了皱眉。

“冰是一种净化器,多年来,一些远古、未知的病毒、细菌被困在这些寒冷的冰川里。随着冰川融化,这些冰封已久的病毒将重见天日,之前就在青藏高原解冻的冰川里发现未知病毒,所以我们还要做好面对致命疾病入侵的准备。”妈妈同样解释道。

“哎呀,冰川消融真的坏处多多,就不想办法阻止一下吗?”心心问道。

“当然要阻止呀。比如科学家效仿冰柜上盖被子防止冰糕融化,也给冰川盖上被子减缓冰川消融的速度。”开开举例道,“但最关键还是我们要尽可能减少碳排放。”



【知识卡】一封冰川来信

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气温升高,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随着冰川消融,当地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动植物受到严重的威胁,最终可能会走向灭亡。

然而,冰川消融的影响并不仅局限于当地。冰川的消融会带来全球水平面上升,一些地势较低的陆地将被淹没,而世界的大部分淡水以固态的形式冰封于冰川之中,消融的冰川缩减了淡水资源的储量,对人类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除此之外,冰川中冰封着的远古病毒和细菌,也会随着冰川消融进入大自然循环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