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垃圾分类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炎炎夏日,开开一边吃着冰棍一边和妈妈往家走。冰棍吃完也走到了楼下,开开瞄准了一个垃圾桶,冰棍棍儿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进入了垃圾桶中。

“完美!”开开兴奋地笑道。

“开开又淘气!”妈妈拉住继续往前走的开开。

“嘿嘿,投进去了,也不能算乱丢垃圾吧。”开开挠了挠头。

“可是你仍错垃圾桶了。”妈妈说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小区垃圾桶的变化?”

“原来都是蓝色的垃圾桶,现在垃圾桶变成四种颜色了,对吗?”开开骄傲地笑道,“我可是观察得很仔细呢!”

“呵呵,那你知道这些颜色代表什么吗?”妈妈笑问。

开开再次挠挠头。“不就是垃圾桶么,涂上不同的颜色比较醒目呗!”

“你看看公告栏上贴的是什么?”妈妈指着垃圾桶上面的公告板。


图片来源:原创

开开走过去看了看,恍然大悟道:“哦,原来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装的垃圾不一样呀。”

妈妈走到开开身边,点头说道:“没错,咱们小区最近开始执行垃圾分类了,所以垃圾不能随便丢了哟!你看这个绿色的垃圾桶是放厨余垃圾的,黑色的垃圾桶是放其他垃圾的,红色的垃圾桶是放有害垃圾的,蓝色的垃圾桶是放可回收垃圾。每个垃圾桶不仅有颜色区别,还有标识贴在上面,你要记住哦。”

“妈妈,厨余垃圾就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呗,吃剩下的就是厨余垃圾喽。”开开自信满满地说,“有害垃圾呢,就像灯泡,电池这种呗,可回收就是能循环利用的是吗?剩下的就都是其他垃圾了,我说的对吗?”

“既然你这么有自信,那妈妈考考你,你觉得树叶属于什么垃圾呢?”妈妈给开开出了一道考题。

“当然是其他垃圾啦!”开开揩了下小鼻头笑道。

“不对哟,树叶属于厨余垃圾。” 妈妈笑道。

“啊?怎么可能!”开开难以置信地说道。

“其实厨余垃圾桶放的是可以腐烂的垃圾,可不是局限于厨房产生的垃圾,树叶因为可以腐烂,所以它是厨余垃圾哟!”妈妈解释道,“那,大棒骨你猜猜是什么垃圾。”

开开看着妈妈小心翼翼地,试探地回答:“厨余……”看到妈妈笑笑的表情,于是又改口道,“其他垃圾?”

“呵呵,小聪明。让你蒙对了。”妈妈轻轻弹了开开脑门一下,“大棒骨因为腐烂不了,所以它看似属于厨余垃圾,实际上却是其他垃圾。这回你明白了吧。”

“明白了,妈妈。所以我刚才把吃完的冰棍棍儿扔到了有害垃圾桶是错误的,我应该扔到……”开开在四个垃圾桶之间看了看,“其他垃圾。”

“没错,而且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等非生活垃圾是不能放在这里的,要放到规定的堆放场所。”妈妈补充道。

“什么是大件垃圾?”开开问道。

“嗯,比如沙发、床垫、桌椅、衣柜、书柜等。”妈妈解释道,“所以下次扔垃圾的时候要分好类,不要放错哟!”



【知识卡】垃圾分类

每人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垃圾,这些垃圾类别不同,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随着垃圾堆积如山,垃圾分类成为了重要一环。

小区内的生活垃圾按照类别可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其中,厨余垃圾指的是易腐烂的、含有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指的是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品;有害垃圾指的是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可能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而不能归类这三种的垃圾叫做其他垃圾。

但是大件垃圾,如沙发、床垫、桌椅、衣柜、书柜等,并不属于生活垃圾,要放在指定的堆放场所等待处理。除此外,建筑垃圾也同样不属于生活垃圾,需单独收集装袋,放在指定的堆放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