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有人晕倒了怎么办?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07
 

图片来源:原创

“妈妈,今天班里有位同学突然晕倒了。”开开说起学校的事情,“老师把救护车都叫来了,结果只是中暑而已!”

“开开是不是觉得老师叫救护车有些多余?”妈妈问道。

“是呀,就是个中暑而已。休息一会儿就好了。”开开点头道。

妈妈摇头说道:“开开你的想法不正确哟!其实发现有人晕倒,第一件事情就是拨打医疗救护电话120叫救护车,这是在为晕倒者最快获得专业医护人员救治争取时间。”

“哦,那之后呢?”开开问道。

“你回想一下,老师是怎么做的呢?”妈妈引导地问着开开。

“嗯……老师好像是让围拢的人都离开,然后……老师好像摸了摸同学的手腕,再然后解开了同学衣领的扣子,还掐了他这个位置。”开开用手指指着自己的人中穴,“没多一会儿,同学就醒了。那时候救护车都还没来呢!”

“老师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这是在为晕倒的同学做急救。”妈妈点头道。

“按照老师这么做就可以了,是吗?”开开问道。

“还是要分情况的。晕倒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你同学这种中暑情况外,还有心脏骤停、低血压、低血糖、脑梗塞、触电、或者食物中毒等等。”妈妈解释道,“而晕倒的结果又分为心脏停跳和心脏没停跳两种。”

“晕倒还能心脏停跳呢?”开开吃惊地看着妈妈。

“当然啦!尤其心脑器官出现突发性问题都可能会引起心脏停跳的。”妈妈点头道,“所以当你同学晕倒的时候,老师第一时间拨打120是正确的,对么?”

“嗯,对!所以发现有人晕倒第一件事情就是拨打120。”开开点头表示了解,“然后呢?”

“接下来在应急施救前要先确保周围环境是安全且通风通气的。也就是说不会造成二次伤害,且能够让晕倒者有足够新鲜空气的环境。”妈妈回答道。

“哦,难怪老师让围拢的同学离开。”开开明白了这个环节。

“是的,接下来我们要先确定晕倒者是否有心跳、呼吸和脉搏。”妈妈继续道。

“趴过去听心跳吗?”开开问道。

图片来源:原创

“可以通过大声叫名字,看看有没有回应。如果没有回应,可以通过脖子附近的颈动脉判断是否有脉搏,但很多人找不准这个位置,也可以像中医号脉一样通过手腕的桡动脉来判断。”妈妈拉着开开,一边演示一边说道,“也可以通过呼吸来判断。”

“哦,就像电视剧里演的,用手指头靠近鼻子。”开开将手指放在鼻子下示意。

“是的,但最准确的还是颈动脉。”妈妈点点头。

“要是真没心跳了怎么办?”开开皱眉道,“人会不会就死了!”

“如果没有心跳要立刻进行心脏复苏,也就是胸外按压。”妈妈演示道。

图片来源:原创

“可是,这感觉好难呀!”开开挠挠头。

“谁也不能保证百分百正确,但按肯定比不按有用。”妈妈继续说道,“而如果有呼吸和心跳那就更不要慌张,将晕倒者平放在地面上,解开衣领,保证呼吸通畅,如果天气冷,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可以采用掐人中或合谷穴,通过疼痛的刺激试图唤醒晕倒者。”

“哦,我明白了。下次如果再有同学晕倒,我也知道怎么做了。”开开嘿嘿地笑着。

“还要记住哦,苏醒后不要立刻扶起,避免再次晕倒。除非有明确的病症,否则不要冒然用药,避免出现其他问题。最后要将患者送到医院,或者听从120的医护人员安排。明白了吗?”妈妈补充道。

“明白了,妈妈!”开开点头表示都记住了。


 


【知识卡】有人晕倒了怎么办?

晕倒的原因很多,当发现有人晕倒,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拨打医疗救护电话120!随后根据晕倒后的情况进行救治。

晕倒后有两种结果:心脏停跳和心脏没停跳。若发现心脏停跳,则需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如果晕倒者有脉搏有呼吸,需将晕倒者平放在地面上,解开衣领,保证呼吸通畅,同时如果天气冷,注意保暖。施救过程,如无明显病史,不建议服药。

另外,救治过程需要在安全的地方进行,且不要聚集,确保晕倒者有足够的新鲜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