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生活中的物理

分享到:

 

“心心,你看,我这有一杯白水,还有一瓶红墨水。”开开拿起吸管,对正在玩切切乐的心心说道,“我用吸管吸起红墨水,然后挤到杯子里,白水就变成了红色。”

“咦,好神奇!”心心看着杯中的红水问道,“为什么呀?”

“嘿嘿,这是由于墨水分子在水中发生了扩散现象,这种物理现象表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开开得意得解释着,“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物理的影子呢!”

“妈妈,什么叫做物理现象呀!”心心看向陪着自己玩切切乐的妈妈问道。

“所谓物理现象,是指物质的形态、大小、结构、性质等发生变化,但并没有新物质生成的现象。”妈妈解释道,“墨水滴入水里,将水变成了红色,水还是水,只不过有了颜色而已,这种就叫物理现象。”

“那除了这个,我们周围还有物理的影子么?”心心问道。

“当然有啦,你现在玩的玩具就蕴含着物理原理哟!”妈妈笑道。

“哦?”心心拿着木制小菜刀,“这个吗?”

“没错哟!”妈妈指着小菜刀,对心心解释道,“你可以试一下,刀刃和刀背,哪个更好切开玩具?”

“刀刃。”心心试了试后回答道。

“没错,这是因为减小受力面积可以使压强增大,刀刃比刀背受力面积小,因此更容易切开物品。”妈妈解释道。

“原来是这样,那还有其他的吗?”心心问道。

“还记得前段时间说过的杠杆原理吗?”妈妈问道,“它也是物理原理呢。”

“哦,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翘起整个地球!”开开说道。

 

“这个我已经知道啦!”心心回答道,“在一根杆下面放一个支撑点,支点到杠杆两边的距离叫力臂,在力臂上施加的力与力臂的长短成反比,也就是说力臂越长越省力。这样的话,将重物放到力臂短的一边,只要在长力臂一边用一个很小的力便能举起很重的东西。

“心心记得真不错。修车的钳子、吃饭的筷子,剪东西的剪刀,还有开瓶子的瓶起子都是杠杆原理。”妈妈点头说道。

“哇喔,生活中利用杠杆原理的物品有这么多啊!”心心感叹道。

“是呀。再比如我们的鞋子底部都会有花纹,这就是为了增加摩擦,防止我们走路打滑,摔倒。”妈妈继续举例道。

“说来说去,怎么都是力学原理,有没有其他的呀?”开开问道。

“那我们就来说说其他的好啦!心心每天是不是很喜欢照镜子呀?”妈妈笑道。

“照镜子也和物理有关系?”心心好奇道。

“镜子之所以能够映出你的样子,是因为光照到了镜子上面后发生了反射,从而在镜中形成了一个与你相同的虚像,光的反射原理就是镜子的成像原理。”

“虚像?”开开和心心有点小困惑地看向妈妈。

 

“是的,镜子中的像是虚拟不存在的,它是由反射光线的延长线交点形成的,因此叫做虚像。虚像与物体等大,距离相等。也就是说,你与镜中的你对镜面来说是对称的。”

“好神奇,如果镜子无法成像,就不能美美得出门玩呢!”心心笑道。

“呵呵,总之,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有趣的物理现象。”妈妈笑道,“等以后碰到了,妈妈再和你们说。”



【知识卡】生活中的物理

所谓物理现象,是指物质的形态、大小、结构、性质(如高度,速度、温度、电磁性质)等发生变化,但并没有新物质生成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有趣的物理现象,可谓无时不在、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