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生活中的化学

分享到:


 

一家人正在吃早饭,开开问妈妈:“妈妈,生活中除了有物理现象还有化学现象吗?”

“当然有呀!各种学科本就源于生活,自然也在生活中体现。”妈妈笑道。

“化学现象又是什么?”心心抬头看向妈妈。

“与物理现象不同,化学现象反映的是物质间的变化关系,会有新的物质产生。”爸爸解释道。

“哦,也就是说一个东西会变成另外一个东西?”心心觉得这很神奇。

“是的,就比如我们手中的油条。”妈妈将油条捏瘪再松开,再将油条掰开给两个小家伙看油条里面的孔洞,随后解释道,“新炸的油条疏松且多孔,这是由于人们将食碱和明矾揉进了炸油条的面团里,在滚烫的油锅里,食碱和明矾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大量二氧化碳气泡,这些气泡受热后急剧膨胀,使油条迅速胀大。”

“那面包房里蓬松柔软的面包,是不是也是这个道理?”心心想起自己最爱吃的面包就是蓬松柔软的。

“原理差不多。做面包时会使用一种叫发酵粉的材料,同样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致使面包产生许多小洞洞,变得蓬松柔软。”妈妈点头道。

“还有其他的吗?”开开问道。

“还记得爸爸说过酒越陈越香吗?”爸爸问道。

“嗯,记得,电视剧里经常会说陈年好酒。”开开点点头,“这也是发生了化学反应吗?”

“当然啦!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还有少量的乙酸。乙醇和乙酸发生化学反应会生成新物质叫乙酸乙酯,这是一种具有果香味的物质。但这种反应速度较慢,因此就需要很长的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乙酸乙酯生成,酒就会越来越香。这就是越陈越香的原因。”爸爸解释道。

“哇,真的好神奇!”心心拍手道,“原来化学可以带来各种美味的食物。”

“不过正因为存在化学反应,有些东西是无法一起使用的。”爸爸说道,“比如开开在踢球的时候,会有磕碰受伤,经常会涂红药水,紫药水或碘酒。但是要记住,红药水是不能和碘酒一起涂抹的。因为红药水中的汞和碘酒中的碘会反应生成剧毒的碘化汞,对身体是有害的。”

“嗯,我记住了,爸爸。不能用茶水吃药是不是也是这个道理?”开开问道。

“是的,因为茶水里有鞣酸,它会和药物中的多种成分发生作用,从而使药效降低以至失效。”妈妈点头道,“所以吃药的时候要用温开水哟!”

“啊!原来化学反应也不全是好的呀!”心心叹息道。


 

“呵呵。化学反应并没有好坏之说。它只是反映了物质之间的转换变化。但是人们却可以利用化学反应使生活变得更美好。”妈妈说道,“比如长时间烧水的壶,其壶底会形成水垢,这实际上是水中的碳酸氢钙受热生成碳酸钙,沉积下来的结果。那如何去掉水垢呢?人们发现只需要用盐酸就可以去掉水垢。这其实是另一个化学反应,盐酸和水垢会生成一种叫氯化钙的新物质,这种物质会溶解在水中,所以只要用水仔细清洗就好啦!”

“化学真是一门神奇的学科,哈哈!”心心晃了晃手中的油条,继续吃早饭了。



【知识卡生】活中的化学

化学反应是指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组合生成新分子(物质)的过程。在反应中常伴有发光、发热、变色、生成沉淀物等,化学反应区别于物理反应的依据在于是否有新物质的生成。生活中的化学无处不在,人们利用化学反应及原理,改变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