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如何处理有毒有害垃圾?

分享到:

“爸爸,我的小火车不动了。”心心指着停在轨道上的小火车看向爸爸。

爸爸拿起小火车动了动开关,说道:“可能没电了,换下电池看看。”

看着换好电池又能动的小火车,心心开心地说道:“谢谢爸爸。那卸下来的电池我就扔啦!”

“不要乱丢哟!纽扣电池属于有害垃圾,不可和其他垃圾混扔,要单独放置,丢到小区的红色有害垃圾桶内。”爸爸制止道。

“有害垃圾?开开前不久刚扔了两节五号电池呀!就丢在了其他垃圾的桶里。”心心不解地说道。

“干电池确实属于其他垃圾,但是纽扣电池,手机的充电电池这些是属于有害垃圾,因为他们含有汞。”爸爸解释道。

“就像荧光灯管和体温计一样吗?”心心问道。

“没错,每0.5㎎汞可污染180吨地下水及周围土壤,一个两三克重的纽扣电池可以污染600吨地下水。”爸爸举例道,“而且有害垃圾不仅污染空气、土壤、地下水,还会危害生命健康。所以一定要单独存放,特殊处理。”

“那这些有害垃圾都要如何处理呢?”心心追问道。

“那你知道我们生活中哪些垃圾是有害垃圾吗?”爸爸反问道。

“嗯……体温计、荧光灯管、纽扣电池、油漆、过期的药品,还有妈妈的指甲油和化妆品。”心心自信地回答道,“我们幼儿园教过垃圾分类。”

“哦,不错。”爸爸笑着摸了摸心心的头,继续道,“有害垃圾需要具有资质的专门处理有害垃圾的企业进行统一回收处理。处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高温焚烧,另外一种叫固化填埋。”

“这两种方法有什么区别吗?”心心问道。

“有的哟!总体来说有机物含量大的进行高温焚烧,而重金属含量大的进行固化填埋。”爸爸解释道,“比如化妆品的包装物、有机溶剂的包装物、油漆、废旧药品、杀虫剂、胶片、相纸等,会放在大型焚烧机器的回转窑中进行高温焚烧,用热处理方式改变有害垃圾的物理、化学、生物性质和物质组成,从而进行无害化处理。焚烧的同时还可以将有害垃圾进行减量化,将有害垃圾烧成飞灰与残渣。

“那这些残渣怎么办呢?”心心问道,“虽然量变少了,但也是垃圾呀!”

“没错。所以飞灰与残渣要进行固化填埋,而且焚烧的气体也要进行净化处理后才能排放。”爸爸点头道。

“固化填埋就是挖个大坑,埋在里面吗?”心心再次问道。

“所谓固化填埋就是将有害垃圾和水泥、沙子搅拌,凝固形成固化块,泥沙会将有害垃圾包裹固定,使污染最小化,然后再将这个固体块分区分类别地在填埋场进行填埋。”爸爸解释道,“可并不是简单的挖坑填埋哟!所有步骤都拥有严格的标准,只有达标的固化块才能填埋。”

“也就是说纽扣电池需要填埋喽!”心心想了想,“金属含量高的,那血压计也是喽!”

“没错,废电池、血压计、温度计和荧光灯管都采用固化填埋的方式。当然随着垃圾处理技术的逐步发展,相信会有更加高效先进的处理方法产生。”



【知识卡】如何处理有毒有害垃圾?

日常生活中的有毒有害垃圾虽然量不多,但危害巨大。据统计0.5㎎汞可污染180吨地下水及周围土壤。有害垃圾不仅污染空气、土壤、地下水,还会危害生命健康。我国目前对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为单独存放,统一处理。处理方法分为高温焚烧和固化填埋两种。

对有机物含量大的,如化妆品的包装物、有机溶剂的包装物、油漆、废旧药品、杀虫剂、胶片、相纸等,通过高温焚烧进行无害化及减量化处理,焚烧后的飞灰及残渣再次进行固化填埋,焚烧气体净化后方可排放。

对重金属含量大的进行固化填埋,将有害垃圾和水泥、沙子搅拌,凝固形成固化块,分区分类别地在填埋场进行填埋,如废电池、血压计、温度计和荧光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