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花的颜色是如何形成的?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0-29


心心和妈妈在花店挑选鲜花,看着五颜六色的花,心心好奇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花朵有各种颜色?这么多漂亮的颜色,让人挑的眼花缭乱!”

“其实花朵的颜色是由于该花朵中所含色素的种类及各种色素的比例关系决定的。”妈妈回答道。

“色素?”心心好奇地看向妈妈。

“没错,就是色素。对于绝大多数植物来说,它们花朵的色彩由两大色素控制,一种叫做类胡萝卜素,另外一种叫花青素。”妈妈解释道。

“两种色素有什么区别呢?”心心追问道。


“类胡萝卜素是一种不溶于水的色素,可使花朵的颜色呈现黄、橙、红之间的变化。”妈妈解释道,“而花青素是一种溶于水的色素,是花朵主要的显色原因,会使花朵的颜色在红、紫、蓝之间变化。比如叶子多呈现绿色是因为叶绿体中叶绿素占主导地位的原因,而当树叶枯萎成黄色,则是叶绿素的主导地位被类胡萝卜素所取代的结果。”

“也就是说不同颜色的色素在花中的占比决定了花朵的颜色?”心心似乎明白了。

“是的。而且同一品种的花,其花色也有不同。”妈妈补充道。

“这又是为什么呢?”心心再次好奇地问道。

“这是由于花青素对温度、酸碱度很敏感,因此一旦周围环境发生变化,它也会发生改变。花青素遇到碱性物质就呈现蓝色,而遇到酸性物质就会变成红色。”妈妈回答道,“环境中的酸碱度、温度变化,以及植物自身内部的酸碱度、温度变化都会导致其花朵拥有各种深浅不一的颜色。”

“哦,我知道了。”心心抽出一只黑色郁金香,看向妈妈道,“居然还有黑色的花,我还是头一次见到。”

“心心,虽然花朵千万色,但却没有完全黑色的花朵哟!”妈妈笑道。

“这又是为什么呀?”心心纳闷地问道。

“这是由于花朵的自我保护决定的。”妈妈回答道,“太阳光是由波长不同的7色光组成的,它们各自带的热量也不尽相同。其中红色和黄色光的热量最高,因此自然界中的花朵大多选择反射红光和黄光,以免被太阳光烫伤死亡。而黑色可以吸收全部的光波,这样的花朵就很容易被灼伤。”

“哦,原来是这样呀!”心心仔仔细细看着手中的黑郁金香,“这个好像是紫红色……”

“是的。自然界中近似黑色的花朵是很稀少的,而且他们大都生活在阴暗处或者高山之上。除了你手上的黑色郁金香外,还有高山植物黑百合,其花为黑紫色,生长在2400米以上的高山中,一般花店里很难见到的。”妈妈举例道,“再比如约旦的国花——黑花鸢尾。每年的三四月雨季结束,深紫色近乎黑色的鸢尾花在约旦绽放,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那我们也买几束黑色郁金香装点在其他彩色花中吧!”心心笑道。



【知识卡】花的颜色是如何形成的?

对于绝大多数植物来说,它们花朵的色彩由两大色素控制,一种叫做类胡萝卜素,另外一种叫花青素。类胡萝卜素是一种不溶于水的色素,可使花朵的颜色呈现黄、橙、红之间的变化。花青素是一种溶于水的色素,会使花朵的颜色在红、紫、蓝之间变化。

此外,由于花青素对温度、酸碱度很敏感,因此一旦周围环境发生变化,或植物自身温度、酸碱度变化,花青素也会发生改变,从而呈现不同花色。

由于黑色会吸收所有颜色的光,会使花朵因吸收能量过多而被灼伤,甚至死亡,因此自然界中并没有完全黑色的花。近似黑色的花朵十分稀少,且大都生活在阴暗处或者高山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