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什么飞去美国,一天能吃两顿早饭?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1-23


“孩子们,爸爸已经顺利着陆,正在吃早饭呢。”妈妈对开开心心说道。

“早饭?爸爸不是早上起飞的吗?怎么又吃早饭?”心心差异地问道。

“因为时差呀!”开开解释道,“就是说同一时刻,中国和美国的时间并不一样。”

“难道我睡觉的时候,美国的小孩子不睡觉吗?”心心困惑地看着开开。

“你睡觉的时候,人家没准是白天呢!”开开笑道。

“那我们几点能给爸爸打电话?”心心嘟囔道。

“我怎么知道,我又没出过国!”被问住的开开挠了挠头说道。

“妈妈来给你们讲一讲时区与时差吧。”看着对话进行不下去的两个小家伙,妈妈笑道,“首先我们要知道,地球是自西向东自转的,这样东边就会比西边先看到太阳,也就是说东边的时间比西边早。因此人们按照一天24小时将全球划分成24个时区,以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为中时区,也就是零时区,再以东、西经180°为界,将东、西各分为12个时区。”

“不对呀,这难道不是25个时区吗?”开开挠挠头。

“人们规定一个时区横跨经度15°,时间为1小时。然而东、西12时区横跨经度为7.5°,因此只能算半个。”妈妈笑道。

“那我们在哪个区呢?”心心好奇地问道。

“不同的国家,面积不同,所占的时区个数也不同,我国横跨了东5区至东9区在内的5个时区,也就是说我国最东边和最西边的时差有4个小时。”妈妈回答道,“但我国规定以东8区为国家标准时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北京时间’。”

“那如何计算不同时区的时间呢?”心心继续问道。

“很简单呀。因为东面总比西面先看到太阳,因此向东就加,向西就减。”妈妈举例道,“比如我们东8区现在是9点,那么韩国所处的东9区在我们的东边1个时区,因此他们现在就是91,也就是10点。”

“离我们近的好说,但是如果是大洋彼岸,难道要掰手指头算么?”开开皱眉道。

“哈哈,那妈妈教你们一个公式:要计算时区的时间=已知时区的时间-(已知时间的时区-要计算时间的时区),其中东时区为正,西时区为负。”妈妈回答道。

“妈妈,您还是举个例子吧!”心心已经晕头转向了。


“那我们就来计算下爸爸出差地纽约的时间吧!”妈妈拿来笔和纸,一边写一边说道,“爸爸飞机起飞的时间是北京时间75日的8点,而纽约处于西五区,那么已知时区的时间就是8点。按照东区正,西区负的原则,已知时间的时区就是8,而要计算时间的时区就是-5。”

“可是这样算出来是负数呀!”开开看着计算公式说道。

“是的,负数就表明要计算的地方还在过头一天,想得到头一天的时间只要加上24小时就可以了,但是日期上却要减掉一天。因此,北京时间758点,纽约时间为74日的19点。”妈妈解释道,“但由于美国采取冬夏令时,纽约冬令时比北京慢13小时,夏令时比北京慢12个小时。”

“所以纽约时间为74日的20点。”开开立刻说道,“那如果超过24点是不是就要加1天喽!”

“没错。比如纽约时间7419点,夏令时下,北京时间就是75日的7点。”妈妈点头道。

“而爸爸在天上飞了13个小时,所以……”心心想了又想,“所以纽约现在是早上9点,早饭时间!”

“没错,孩子们!”妈妈笑道。



【知识卡】为什么飞去美国,一天能吃两顿早饭?

因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导致东边比西边时间早。为了避免时间混乱,人们按照一天24小时将全球划分成24个时区,以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为中时区(零时区),再以东、西经180°为界,将东、西各分为12个时区。除东、西12时区外,每个时区跨越经度15°,时间为1小时;东、西12时区横跨经度为7.5°。

计算时区的时间公式为:要计算时区的时间=已知时区的时间-(已知时间的时区-要计算时间的时区),其中东时区为正,西时区为负。

美国纽约夏令时比中国慢12个小时,北京飞往美国纽约时间大概在13小时左右,因此在北京早上起飞的航班到达美国纽约的时间仍然是早上,导致一天内能吃到两顿早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