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险峻的土丘——雅丹地貌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1-30

开开坐到正在吃葡萄的心心身边,小声说:“心心,我给你讲个故事怎么样?”

“好呀,我喜欢听故事。”心心一边说一边将葡萄递给开开。

“传说在我国的戈壁大沙漠中,有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中男人英俊健壮,女人美丽且善良,他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开开将一颗葡萄放入嘴中,开始了他的故事,“随着财富的积聚,邪恶也逐渐占据了城堡里人们的心灵。他们为了争夺财富互相争斗,每个人的面孔不再是英俊美丽,而是狰狞恐怖。万能的神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试图唤回城里人的良知,可却遭到了辱骂和嘲讽。于是神一怒之下把城堡变成了废墟,将城里的人埋葬在废墟之下。从那以后,每到夜晚,这些被压死人的灵魂就在城堡内哀鸣,希望神能听到他们的忏悔。这就是魔鬼城!”

“啊!”心心将手中的葡萄扔了出去,大叫起来。

“哈哈哈,胆小鬼!都说了是传说……”开开大笑道。

“开开,你不要吓唬心心呀!”妈妈走过来将心心抱在怀里,安慰道,“心心别怕。这世界上没有魔鬼,过去人们无法对很多自然现象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于是将雅丹地貌形成的区域称为魔鬼城。”

“雅丹地貌?那是什么?”泪珠还在眼圈里打转的心心看向妈妈问道。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又称风蚀垄槽。”妈妈回答道,“雅丹这个词来自于新疆维吾尔族语Yardang,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丘。这个名字是由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提出的,他在中国新疆罗布泊考察时,将古湖周围先水蚀后风蚀而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地貌叫做雅丹,并随着他的出版物广为流传而被认可。”

“雅丹地貌是我国特有的吗?”开开问道。

“不是哟。除了我国,在世界干旱区许多地方都发现了类似地貌,它们被统一称作雅丹地貌。”妈妈摇头答道。

“那雅丹地貌是如何形成的呢?”心心问道。

“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湖相沉积地层,第二是外力侵蚀。”妈妈回答道。

“什么是湖相沉积地层?”开开好奇的问道。

“湖相沉积地层是指在湖泊环境下形成的沉积地层。亿万年前的新疆地区曾是一片汪洋,水进水退反反复复,湖底就形成了上下叠加的泥岩层和沙土层,松散的沙土层会被风与流水带走,而留在原地的泥岩层又因干旱区昼夜巨大温差的热胀冷缩逐渐发生崩裂,产生裂缝。随后风沿着裂隙不断吹蚀,将暴露的沙土带走,经过漫长的岁月,逐渐演变为凹槽状。依然有泥岩层覆盖的部分相对稳固,就形成了或大或小的长条形土墩。”

“哦,那外力侵蚀就是风喽。”心心看向妈妈问道。

“是的,形成雅丹地貌的外力一般认为是强大的定向风吹蚀,雅丹沟槽宽,常有沙粒填充,垄脊似鱼鳍,长条状顺主风向延伸可达数百米。”妈妈点头道,“不过,除了风蚀外,流水的侵蚀也是雅丹地貌形成的外力之一,比如三垅沙雅丹并不与当地定向风一致,而是以洪流方向一致。而敦煌雅丹地质公园,则是由东西走向的洪水与南北走向的风共同侵蚀的杰作。”

“我知道了,妈妈,根本就不是魔鬼城,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心点头笑道。



【知识卡】险峻的山丘——雅丹地貌

雅丹这个词来自于当地维吾尔族语Yardang,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丘。由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提出,并得到认可。雅丹地貌是新疆罗布泊地区的一种特殊的地貌形态,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

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湖相沉积地层,即在湖泊环境下形成的沉积地层。第二是外力侵蚀,即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吹蚀与流水的侵蚀。

如今,除新疆罗布泊地区外,在世界干旱区许多地方都发现了类似地貌,它们被统一称作雅丹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