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近亲为何不能结婚?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2-22

今天妈妈去参加同事的婚礼了,爸爸则带着开开和心心去了游乐场。中午吃饭的时候,开开啃着鸡腿说道:“你们说妈妈是不是在吃大餐?”

“哈哈,你不也在啃最爱的鸡腿。”爸爸笑道。

“我跟你们说哟,上次妈妈带我去商场碰到了今天结婚的叔叔和阿姨,他们长得可像了,就像兄妹一样。”心心分享着她的小秘密,想了想,又认真地点了点头,“真的很像呢,说不准就是兄妹!”

“怎么可能,近亲是不能结婚的。”开开哈哈大笑,嘲笑一脸认真的心心。

“什么近亲?”心心疑惑地看向开开。

“你和我,就是近亲。”开开解释道,“好像还有什么堂兄妹啊,表兄妹什么的。总之,近亲是不可以结婚的,不然生出来的孩子会生病!”

“生病去看医生就好了呀!”心心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不是,是那种没法治的病啦!”开开说道,“哎呀,我也解释不清楚,反正就是不能结婚的。”

看着解释不清的开开,爸爸哈哈大笑。

“爸爸,你来讲一讲么,心心她不相信我的话。”开开噘着嘴说道。

“呵呵,好。”爸爸点头道,“咱们国家的法律规定近亲是不能结婚的。所谓近亲呢,指的是直系血亲以及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所谓直系血亲是指和自己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你们可以理解为拥有生育关系的亲属。比如:爸爸妈妈生了心心,心心长大结婚后生了自己的孩子,那么爸爸、妈妈、心心和心心的孩子,就是直系血亲。旁系血亲指的就是与自己具有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也就是可以与自己追溯到同一血源的亲属。比如:心心和开开并不存在生育关系,但都是爸爸妈妈生的孩子,也就是源自于同一血源,这便是旁系血亲。”

“那三代怎么算?”开开问道。

“从夫妻双方的共同祖先开始计算。比如亲兄妹的共同祖先就是他们的父母,父母是一代,那么亲兄妹就属于二代旁系血亲,而堂兄妹和表兄妹属于三代旁系血亲。在法律上都是不允许结婚的哟!”爸爸解释道。

“近亲我懂了,可是为什么不能结婚呢?”心心催促爸爸赶紧讲原因。

“基因有隐性基因和显性基因的区别,遗传病学中有一类遗传病,叫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也就是说致病基因存在于隐性基因中。据专家估计,每个正常人身上可能携带几个或十几个这样的致病隐性基因,当两个致病隐性基因结合,就会生出患病的子女。近亲结婚的夫妻因拥有共同祖先,会有较多相同的基因,因此,即便是看似健康的近亲夫妻,同时携带致病的隐性基因概率也远远大于祖先不同的非近亲夫妻,其子女患病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临床表现也同样证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多发于近亲结婚的子女。”爸爸解释道,“所以,为了子女健康,家庭和美,法律是不允许近亲结婚的。”

“那看来叔叔和阿姨没有血缘关系,就是长得很像罢了。”心心笑道。



【知识卡】近亲为何不能结婚

所谓近亲,指的是直系血亲以及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拥有生育关系的亲属为直系血亲,比如父母与子女。与自己具有间接血缘关系,可追溯到同一血源的亲属属于旁系血亲,比如亲兄妹、表兄妹、堂兄妹。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指的是致病基因存在于隐性基因上的遗传病。近亲结婚的夫妻因拥有共同祖先,会有较多相同的基因,因此,同时携带致病的隐性基因概率远大于普通夫妻,其子女患病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为了子女健康,家庭和美,法律规定近亲不可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