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3-01

周末的早上,爸爸在阳台忙碌地照料花草,开开和心心在一旁帮忙浇水。此时,爸爸正将一片秋海棠的叶子插入新花盆的土里。

“爸爸,您在干嘛呢?”心心好奇地问道。

“爸爸在种新的秋海棠呢!”爸爸指着插好秋海棠叶子的新花盆说道,“你看,这种方式叫做扦插。”

看心心皱着小眉头,爸爸继续解释道:“生物的繁殖可以是有性繁殖,也可以是无性繁殖。比如心心就是由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结合,孕育而出的新生命,这就是有性繁殖。植物的有性繁殖就是开花、授粉、结果,再将种子种在土里等待新植株的长出。其中授粉就是雄蕊的精子和雌蕊的卵子结合的过程。而爸爸将秋海棠的叶子直接插入土壤中让它生根,长成新的秋海棠,这种就叫做无性繁殖。”

“哦,我懂了。就是有性繁殖需要爸爸妈妈,而无性繁殖不需要!”开开听出了其中的区别。

“正确!”爸爸大笑道,“有无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是判断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的本质区别。也就是说有性生殖的新个体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而无性繁殖的新个体只由母体而来。”

“所以说无性繁殖就是将叶子插入土里?”心心还是不太明白地问道。

“无性繁殖有很多种,比如单细胞生物采用分裂繁殖,也就是一个生物直接分裂成两个新个体的方法;再比如水螅,采用出芽繁殖,就是先在母体身上长出相似的芽体,芽体再长成独立生活的个体;还有孢子繁殖,孢子呢,是藻类、真菌和一些低等植物的生殖细胞,它在适宜的环境下可直接发育成新个体;而营养繁殖是利用植物的根、茎、叶等进行繁殖的方法。此外,组织培养、克隆都属于无性繁殖。”爸爸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无性繁殖的知识。

“爸爸,我看电影《火星救援》中的男主角在火星上用土豆块种土豆,这是不是也是无性繁殖?”开开问道。

“是的。土豆的块茎埋入土里可发芽生根,长出新的土豆。”爸爸点头道,“分根、压条、扦插、嫁接,就是我们对植物常用的营养繁殖方法。”

“哦?都是怎么做的呢?”心心问道。

“分根是直接将植物的根剪开,使其成为两个植株,比如夹竹桃;压条是将枝条压入土中,等枝条长出根后再剪开,成为新的植株,桑树就可以这样繁殖。”爸爸解释道,“而扦插是将植物上带有芽的枝段剪下来,插入土中,随后这些枝段就会生根发芽,比如葡萄、柳树都是如此。”

“这不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么!”开开想起了民间谚语。

“嗯,是的。”爸爸点头,“像橘、桃等果树,可以将它们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物的茎或根上,使他们成长为一种新植物,这就是嫁接。”

“可是这些植物明明可以自己完成有性繁殖,为什么还要对它们进行无性繁殖呢?”心心再次提出疑问。

“嗯,这是个好问题。”爸爸笑着摸了摸心心的头,解释道,“无性繁殖的时间周期短,这样生产中需要大量使用的食材和原料才能得到良好的供给。此外,因为无性繁殖只来自母体,所以其后代会继承亲本的所有优良性状,也就是和妈妈一模一样,而有性繁殖的后代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也就是有像妈妈的地方,也有像爸爸的地方,存在更大的变异性。不过,有性繁殖的后代更能适应环境的变化,对生物的进化起到很大的作用。”



【知识卡】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

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是生物繁殖的方法,其本质区别在于有无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有性生殖是由精子和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从而孕育出新的个体。而无性繁殖则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新个体。

无性繁殖的方法很多,如:分裂生殖、出芽生殖、孢子生殖、营养生殖、组织培养和克隆等。分根、压条、扦插、嫁接,就是常用的营养繁殖方法。

无性繁殖的速度要快于有性繁殖,后代具有亲本的所有优良性状。有性繁殖的后代则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存在更大的变异性。但有性繁殖的后代更能适应环境的变化,对生物的进化起到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