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可怕的电动车起火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3-22

妈妈和心心走进小区,心心指着小区内的宣传橱窗,说道:“妈妈,最近新闻和小区宣传橱窗里都在讲电动车起火呢!”

“嗯,最近发生了好几起,因电动车起火而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咱们旁边那个小区,前几天不是来了两辆消防车么?就是电动车起火了,还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妈妈解释道,“所以现在社区、写字楼等区域都在大力宣传,讲述电动车起火的危害,引起大家的关注。”

“电动车为什么会起火呢?自燃了?”心心问道。

“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是蓄电池自身的原因。比如,有些非正规渠道购买的电动车,安装了劣质电池;再比如,有些人购买电动车后进行了蓄电池的改装;此外,蓄电池都有自己的使用年限,时间久了,内部线路老化,充电时导致短路,引发自燃也是有的。”妈妈向心心介绍电动车起火的一个原因。

“那是不是正规渠道购买,定时更换电池,就会安全了?”心心问道。

“这么做肯定会降低电动车起火概率,但也不能绝对杜绝。而且不当的电动车充电也会引发起火。”妈妈摇头说道。

“电动车充电和手机充电不一样吗?怎么就着火了?”心心不解地问道。

“首先,很多人并不是使用原厂配备的充电器给电动车充电。充电器混用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看似一样的充电器,电流、电压却不一定与蓄电池匹配,这样很容易引发电气故障。”妈妈继续介绍电动车的其他起火原因,“再比如,很多人充上电就去干别的事情,甚至一觉醒来才拔掉充电器,这些都会导致蓄电池因过渡充电,电池的温度持续高温不下,引发火灾。而且电动车的各种配件,尤其冬天时候的围挡、坐垫等,这些材料都是易燃物,很容易在电动车起火后加大火灾的危害。”

“原来是这样,保证蓄电池安全下,还需要安全的充电。”心心点头表示了解。

“是的。实验证明,电动车起火100秒,整个车身温度可达1200摄氏度,同时伴随大量有毒浓烟,足以使人窒息身亡!”妈妈进一步解释道。

“啊,1200摄氏度,我都要融化啦!烟还有毒……太可怕了。”心心皱起了眉头,“我觉得,还是不要在家里给电动车充电了。”

“你的这个想法是正确的,家中空间有限,一旦起火会导致可怕的后果。有些人会将充电线从楼上窗户甩下去给电动车充电。其实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不仅电动车可能会起火,还会影响到小区的其他居民。因此,国家为了尽可能地将电动车起火危害降到最低,在户外很多区域,开始安装电动车专用充电桩,我们的小区也马上就要安装啦!”妈妈点头说道。

“真是太好了,期待充电桩早日入住小区,嘿嘿!”心心拍手笑道。



【知识卡】可怕的电动车起火

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很多,有蓄电池自身原因,也有充电不当所致。

蓄电池自身原因引发火灾:

1、电动车内安装劣质电池

2、随意改装电动车内蓄电池

3、蓄电池使用过久,内部线路老化

不当充电引发火灾:

1、使用非原厂配备充电器充电

2、过度充电

3、电动车配件易燃

实验表明,电动车起火100秒,整个车身温度可达1200摄氏度,同时起火产生的浓烟有毒,会使人窒息身亡。因此,电动车不应在家中充电,若条件允许,最好使用专用的电动车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