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不容忽视的颈椎病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13


妈妈坐在沙发上,捶打着自己的右胳膊。心心有点担心地问道:“妈妈,你怎么了?”

“妈妈颈椎不太好,今早起来,右胳膊就一直不太舒服。”妈妈解释道。

“妈妈您没事吧,要不要去医院?”听了妈妈的话,心心更担心了。

“没事的,放心吧!”妈妈安慰心心说道,“心心可要好好保护颈椎,不要像妈妈这样过早患上颈椎病哟!”

“颈椎在哪里,是胳膊里的骨头吗?”心心好奇地问道。

“不是的。你伸手摸一摸你的后脖子,那里是不是一节一节的感觉?”妈妈用手做示范,心心跟着摸了摸。

“还真是呢!难道这个就是颈椎?”心心问道。


“没错。脊柱的颈部由七个颈椎骨组成,我们用C1C7,从上至下为它们命名。脊柱颈椎区是非常灵活的,由小关节、椎间盘和韧带组成,颈椎骨横向有横突孔,供应脑部血液的椎动脉就穿行在这些洞洞里。”妈妈介绍道。

“可是,颈椎明明在我们的脖子里,为什么会使胳膊不舒服呢?”心心疑惑道。

“颈椎病是脊柱颈部的退行性病变,比如:骨性关节炎、骨刺、椎间盘突出。妈妈刚才说了颈椎中有椎动脉,此外还有神经根,颈椎病会使椎动脉管和椎管狭窄,压迫血管和神经结构,引起神经系统症状。”妈妈解释道,“支配手臂的神经在脊椎颈部处受压,就会引发手臂疼痛,通常情况都是单侧疼痛。而且除了疼痛外,颈椎病还可引起手臂无力、麻木,伴有明显的压迫感。这些都是神经压迫的表现。”

“听起来很痛苦呢!”心心再次担忧起来。

“嗯。颈椎病的主要症状就是脊椎颈部疼痛,常由于椎间盘突出、骨刺或韧带增厚压迫脊椎和神经引起。而且颈椎病的疼痛随着运动而增加,因为运动时颈椎处的神经根更容易受到压迫。因此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颈椎病患者。”妈妈补充道,“严重的颈椎病患者还可能引起脊髓压迫和行走困难,平衡失调。颈椎病甚至能引发大小便失禁,不过这种情况比较罕见。因此,颈椎病不容忽视,发现一定要找医生进行治疗。”

“哇,感觉好严重呢!”心心失声叫道,“可是好端端的为什么会得颈椎病呢?”

“在大多数情况下,随着年龄增长,脊柱会发生退行性变化:椎间盘会慢慢变干和疏松,即颈椎间盘突出;脊柱颈部老化也可导致锥体或小关节处出现一些突出,即骨刺;韧带增厚、僵硬,韧带—椎间盘间隙减小压迫脊髓,引发颈椎病。所以,通常颈椎病发生在老年人群。”妈妈回答道,“不过因一些因素,年轻人也会患有颈椎病。比如脊柱颈区不小心受到伤害,长时间使颈椎保持一个不合适的姿势等,都有可能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当然也不排除先天性畸形的情况。”

“妈妈,您还是去医院看看吧。不然我会担心的!”心心用她的小手试图帮妈妈揉肩膀。

“好的,谢谢宝贝!”妈妈笑道。



【知识卡】不容忽视的颈椎病

颈椎病即脊柱颈部的退行性病变,如:骨性关节炎、骨刺、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引起的椎动脉管和椎管狭窄会压迫血管和神经结构,引发神经系统症状。大多数情况下,随着年龄增长,颈椎病呈现多发趋势。但也会因外伤、长时间颈椎姿势不正确等原因,患上颈椎病。

颈椎病的主要症状是脊椎颈部疼痛,单侧手臂疼痛、无力、麻木,伴有压迫感,严重时还会引起脊髓压迫和行走困难,平衡失调,甚至大小便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