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不做“四只眼”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3-29


“妈妈,我们在家里贴一张视力表吧!”开开站在墙边指着墙面,“就贴这里,如何?”

“为什么要贴视力表?”心心放下手中玩具看向开开。

“当然是为了不戴眼镜,我可不想被人叫‘四只眼’,太难听了。”开开叹气道。

“‘四只眼’是什么?”心心惊讶地问道,“我们能长出四只眼睛?”

“开开说的是近视眼。”妈妈解释道。

“是呀,2个眼镜片加上2只眼镜,不是四只眼嘛!”开开回答道。

“视力表只是用来测试视力的,要想不变成近视还是需要科学用眼的。”妈妈笑道。

“什么是近视呀?近视的人必须带眼镜吗?”心心好奇地问道。

“在我们的眼睛结构中,有一层膜叫做视网膜,正常来说,当平行光线进入我们眼中,会在屈光系统的作用下汇聚在视网膜上,从而形成清楚的影像。”妈妈解释道,“而如果光线的汇聚在视网膜之前,那么就会导致看到的东西变得模糊,这就是近视。”

“咦,那如果汇聚在视网膜之后呢?”开开问道,“难道叫远视?”


“嘿嘿,还真被你说对了。无论近视还是远视,都属于屈光不正,均会导致视力下降。”妈妈笑道,“所以发现看东西模糊就要到医院去做检查,确定是否真的患有近视或远视,是真近视还是假近视。如果确定患有近视或远视,就需要通过佩戴眼镜或者其他治疗手段进行矫正治疗,切不可放任不管。”

“近视还分真假?”心心问道。

“是呀!产生近视的原因很多,比如遗传,也就是父母近视,孩子近视的概率就会高于其他人。而常见原因还是用眼疲劳,就是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用眼强度大自然就会增加眼睛的负担,导致近视的发生。”妈妈解释道,“医生会采用散瞳验光检查来判断近视的情况。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看东西模糊不清。一般建议多休息,减少用眼强度,使眼部肌肉放松,得到缓解,视力就会恢复回来。但如果不及时缓解,假性近视就会变成真近视,就要佩戴眼镜啦!”

“我听说一旦戴上眼镜就再也摘不下来了呀!”开开皱眉道。

“这是因为真近视是不可治愈的。而且如果度数增加还要及时更换眼镜。”妈妈回答道,“所以,要想眼睛好可并不是贴一张视力表就可以的,主要还是用眼健康。”

“要怎么做呢?”心心问道。

“读书、写字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同时还要注意学习时的照明光线;看手机、电视等时间不能过长,要保证眼睛不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还有就是不可挑食哟!”妈妈笑道。

“啊,挑食会近视?”心心大为吃惊,她好像还蛮挑食的!

“是呀,挑食可能会导致身体内缺乏众多维生素、钙、锌等元素,会大大增加患近视的可能哟!”妈妈进一步解释道。

“哎呀,那我以后就少看点动画,不再挑食了,我可不想戴眼镜!”心心点头保证道。



【知识卡】不做“四只眼”

在眼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外界的平行光进入眼内,其焦点正好落在视网膜上,则形成清晰像,此称为正视;若焦点无法落在视网膜上,则称为非正视,即屈光不正。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的称为近视,焦点汇聚在视网膜之后的,称为远视。近视和远视均是屈光不正,需佩戴眼镜或使用其他医学方法进行矫正治疗。

近视与遗传有关,父母患有近视,则孩子患近视的概率大于常人。不过最常见的原因是用眼疲劳,因此用眼健康尤为重要。读书、写字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同时还要注意学习时的照明光线;看手机、电视等时间不能过长,要保证眼睛不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此外,挑食会导致身体中维生素及元素缺乏,增大患上近视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