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危险的太空垃圾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太空垃圾,危及宇航员安全

开开和爸爸一起看“天宫课堂”节目,结束后开开感叹道:“太空真是太有意思了,要是我也能到太空中去就好了。”

爸爸说:“能进入到太空中的确是让人非常向往的事情,但是伴随的危险也是层出不穷的啊。”

“我知道,发射失败、设备故障都是会危及到宇航员生命的。”开开回答道。

“不仅这些,单单太空垃圾这一项,就已经很让科学家们头疼了。”爸爸回答道。

“太空垃圾?那能有多少啊,还能让科学家们头疼?”开开看着爸爸问道。

“开开你知道吗?自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以来,人类就开始在太空制造垃圾了。2019年美国国家航天局经过评估认为,目前有2600多颗报废卫星、1万多块体积大于电脑显示器、2万多块大过苹果、50多万块玻璃球大小和至少1亿块小得无法准确标记的碎片,正在绕地球旋转。”爸爸回答道。

“这么多啊!”开开惊讶道。

“当然了,这还是保守估算呢。开开,你要知道,太空垃圾是在近地轨道和地球静止轨道上高速运动的,是具有巨大破坏力的。”爸爸给开开解释道。

“啊?那空间站不是很危险?”开开问道。

“当然啊,不过现在有轨预警系统,可以预测航天器是否会与太空垃圾交会。若存在交会风险,可以通过变动轨道来进行躲避。”爸爸解释道。

“那要是躲不开呢?”开开继续问。

“那太空垃圾就会和人造卫星、载人飞船或空间站相撞,会危及到设备甚至宇航员的生命。一块直径为10厘米的太空垃圾就可以将航天器完全摧毁,数毫米大小的太空垃圾就有可能使它们无法继续工作。”爸爸讲道。

“太可怕了!为什么会有太空垃圾呢?”开开问爸爸。

爸爸说:“一般来说有3类情况发生,是会产生太空垃圾的。”

“您给我讲讲吧。”开开满怀期待地答道。

太空垃圾,危及宇航员安全

“好啊。第一类情况是有意或无意爆炸航天器。有意的爆炸,极大多数来自上世纪前苏联和美国太空战的“预演”。仅前苏联就差不多给太空带来了500~1000块大小不等的碎块垃圾。而无意的爆炸呢,大多来自太空事故灾难。”

“那第二种情况呢?”开开问道。

爸爸想了想,然后说:“嗯...第二种情况是宇航员在太空中工作出现了失误。例如1982年,由于前苏联宇航员们的疏忽,使一些螺栓、垫圈、铅笔等物品,都被吸入了太空,成为了太空垃圾。此外,一些宇航员还把在太空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丢入太空。”

“生活垃圾直接扔进太空里,也太不负责了。”开开抱怨道。

“还有第三种情况,听爸爸说完。”爸爸看着开开说,“第三种情况是报废的卫星和火箭残骸无法清理。一些失去效用的卫星,虽然最终会重返大气层,与大气层摩擦烧毁,但恐怕也是几十年到几百年以后的事情了。而在近地空间里,还飘浮着许多被火箭丢弃的金属外壳、末级残体、散落下来的各种零部件等垃圾。”

开开感叹道:“这么多太空垃圾啊!希望早点把太空垃圾清理干净,毕竟事关太空探索事业的发展,是我们全人类的共同职责啊。”



【知识卡】危险的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Space debrisSpace junk),是指在宇宙空间中的各种人造废弃物体及其衍生物。这些物体小到固态火箭的燃烧残渣,大到有在发射后被遗弃的多节火箭。它们有撞击其它航天器的风险,某些太空垃圾在返回大气层时也会对地面安全造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