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太空争夺战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斯普特尼克一号,尤里·加加林

“哇,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员完成了六个月空间站飞行任务并平安返回,真是太厉害了!”开开看着新闻感慨着祖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强大。

“我也想到太空去玩一玩。”心心一脸向往地说道。

“哪有那么容易!真羡慕阿姆斯特朗,能成为登上月球的第一人。”开开身体向后靠在沙发上,叹了口气。

“其实人类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源于一场太空竞赛。”爸爸看着两个梦想去太空转一转的孩子说道。

“竞赛?”开开好奇地看向爸爸。

“人在太空中赛跑吗?”心心也好奇地问道。

“呵呵。当然不是,二战时,除了大名鼎鼎的德国V2火箭进入过太空外,卫星都还没被送上天呢!”爸爸笑道,“二战后,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前苏联,在各个领域中开始了较量与竞争,航空航天作为神秘而高科技的领域,自然也在其中。人类满怀着对太空的向往,向地球以外的世界展开了探索,两国为了争夺航天实力的NO.1,开始了竞赛。无论目的如何,但不得不说这场从1957年延续到1975年的太空争夺战大大推动了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物理学、天文学、电子通信等领域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为整个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

“哇,持续了快20年的‘大战’,一定做了不少事情吧?”一说到卫星、火箭,开开就来了兴趣,“爸爸,快讲讲!”

斯普特尼克一号,尤里·加加林,阿波罗,尼尔·阿姆斯特朗,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

“这段历史有太多的第一次了,爸爸就挑几个重要的讲一讲。”爸爸点头应道,“1957104日,这一天前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太空竞赛正式开始。随后,前苏联和美国陆续发射了多颗卫星进入太空,这些卫星从事通讯、探测、侦查、气象等工作,人类看到了外太空中地球的样子。值得一提的是195912日,前苏联的月球1号达到了第二宇宙速度,成功摆脱了地球轨道,成为了第一个星际探测器。自此人类开始探测月球与更远的金星。”

“发了这么多卫星,那人类是什么时候进入太空的呢?”心心问道。

“其实第一颗卫星上天后的一个月,1957113日,前苏联就将动物带入了空间轨道,这便是小狗莱卡,但人类真正进入太空是在1961412日。前苏联航天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飞船进入太空,并飞行了108分钟,成为从太空看地球的第一人。”爸爸回答道,“随后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继续深入探索,完成了飞越金星与火星、在月球实现软着陆、人造卫星绕月飞行等航天壮举。19681221日,美国的阿波罗8号绕月飞行,人类首次用肉眼观测到月球背面,为人类踏上月球迈出了很关键的一步。”

“终于要登陆月球了!”开开听得有点激动。

爸爸点头道:“是的,19697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尼尔·阿姆斯特朗成为行走在月球表面上的第一人。‘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成为探月史中的名言。至此,太空竞赛达到了顶峰。之后太空中建立了空间站、进入了小行星带、飞跃了木星和水星,在不断的探索中,美苏两国越来越觉得合作比竞争更可取。于是19724月,美苏之间达成了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并在1975715日,联盟19号与阿波罗18号实现对接,美国航天人员与苏联航天人员在太空中握手,标志着太空竞赛的终结。”



【知识卡】太空争夺战

二战后,美国与前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获得了德国大量火箭技术和人员。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了竞争。

1957年104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一号发射进太空,标志着美苏太空竞赛正式开始。1961412日,前苏联航天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飞船进入太空并飞行了108分钟,成为从天空看地球的第一人。19697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首次登月成功,美国航天员尼尔·阿姆斯特朗成为行走在月球表面上的第一人。太空竞赛大大推动了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也在不断探索中发现合作好于竞争,于是19724月,美苏之间达成了阿波罗-联盟测试计划,并在1975715日,联盟19号与阿波罗18号对接,至此太空竞速趋于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