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天文台:宇宙分析师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光学天文台,射电天文台

“妈妈,开开去哪里了?”心心走到客厅问着正在擦桌子的妈妈。

“哦,今晚天气适合观测,开开去学校天文台参加天文活动了。”妈妈回答道。

“天文台?就是那个大球一般的建筑么?”心心问道,“在大球里能看到什么?”

“天文台的历史可悠久呢!据说公元前2600年,古埃及就用其观测天狼星。我国古代同样也设有天文台,用于观测天象。伴随科技的发展,现代天文台中拥有了更多的精密仪器,看到的宇宙也越来越广阔,简直就是一位宇宙分析师哟!”妈妈放下手中的事情,对心心笑着解释。

“天文台不就是看星星的地方么?”心心认为天文台就是用来看满天繁星的。

妈妈摇头说道:“天文台可不仅仅是看星星哟,还可以用来观测太阳及其活动;捕捉引力波、红外线;观测超新星的爆炸;了解黑洞、中子星等神秘天体……总之,它是供科学家观测宇宙、分析宇宙、了解宇宙的机构。现代天文台可分为光学天文台、射电天文台和空间天文台。”

“这些天文台有什么区别呢?”心心的好奇心被勾了起来。

“光学天文台装备的是各种光学天文仪器,比如光学望远镜、分光仪器等等,用来观测天体的形态、结构、位置、运行、化学组成和物理状态等。”妈妈介绍道,“随着天文学的发展,科学家发现恒星的电磁波辐射涵盖了整个的电磁波频谱,并不仅仅是可见光,于是射电天文学诞生了。它以无线电接收技术为观测手段,对宇宙中的所有天体进行观测。射电天文台由巨型甚至超巨型的无线接收设备和基站等构成,装备射电望远镜,观察的范围更大,受干扰小。由于无线电波可以穿过光波通不过的尘雾,射电天文观测就能够深入到以往光学方法看不到的地方。比如脉冲星就是利用射电天文手段发现的,射电天文使人们可以看到被星际尘埃遮蔽下的广阔世界。”

“那空间天文台又是什么呢?”心心问道。

“因为地球拥有大气,而大气会吸收太空中天体发出的高能粒子和辐射,对天文观测带来影响,所以地面的天文台多建于山上,越高的地方空气越稀薄,烟雾、尘埃和水蒸气越少,影响也就越小。但如果能够摆脱大气,将天文设备放入太空中,就会更加清晰、准确的观测宇宙。”妈妈解释道。

“哦,空间天文台就是搭建在太空中的观测站。”心心点头道。

光学天文台,射电天文台,空间天文台

“是的,空间天文台更多的观测宇宙的结构及其变化,比如研究宇宙的起源、演化及未来发展。每座空间天文台对天体的研究都有所侧重,可见光、红外线、X射线下的不同成像拼凑出五彩缤纷的宇宙天体。”妈妈笑道,“比如银河系中超新星遗迹仙后座A。”妈妈将手机中的照片指给心心看。

“哇,好漂亮。下次我也要去天文台看看外太空!”心心赞叹道。



【知识卡】天文台:宇宙分析师

天文台是专门进行天象观测和天文学研究的机构,分为光学天文台、射电天文台和空间天文台。

光学天文台装备各种光学天文仪器,比如光学望远镜、分光仪器等等,用来观测天体的形态、结构、位置、运行、化学组成和物理状态等。

射电天文台由巨型甚至超巨型的无线接收设备和基站等构成,装备射电望远镜,以无线电接收技术为观测手段,对宇宙中的所有天体进行观测,观察范围更大,受干扰小。射电天文观测就能够深入到以往光学方法看不到的地方。

空间天文台主要由一些用于空间观测的人造卫星组成,配备先进的观测系统,更多的观测宇宙的结构及其变化,比如研究宇宙的起源、演化及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