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大显神通的太空机器人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太空机器人,操纵飞行器,自主采样  
  开开心心一家在科技馆观看了一场机器人表演,表演的机器人各显神通,有弹琴的、有跳舞的,还有踢足球的,两个小家伙像看到宝一样,双眼放光,惊叹不已。 

  “机器人真厉害,我都没看够呢!”表演结束后,心心感叹道。

  “现在的机器人真的是神通广大。爸爸,太空中也有机器人吧?”开开问道。

  “当然啦!太空的微重力、真空、超低温,以及强辐射的环境对人类来说是致命的伤害。宇航员们在太空的生活保障也很苛刻,还要冒着生命危险。而机器人铜头铁臂的,不会受到这些影响,如果能够替代人进入太空从事航天工作,自然会降低成本、省事而没危险。”爸爸点头道,“如今研制和使用太空机器人已经成为人类航天事业的一个发展趋势。随着技术的进步,太空机器人能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那机器人都能干什么呢?”心心好奇地问道。

  “机器人是不是可以驾驶航天器?还能维修设备?就像人一样?”开开开启三连问模式,一脸期待地看向父母。

  “你别说,2019年,俄罗斯还真的让人形机器人坐在了指挥员的位置上,‘驾驶’‘联盟号’宇宙飞船,飞向国际空间站!”妈妈笑道,“这个机器人代号F-850,被称作‘费多尔’,从救援工作到汽车驾驶,无所不能。它在空间站的日子还完成了很多试验,科学家研制它的目的就是让它充当人类的万能替身,从事特种工作。如今它已返回地球,妈妈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机器人‘驾驶员’飞入太空。”

  “太空中一些大型部件的安装工作,例如无线电天线、太阳能电池、各个舱段的组装等舱外活动都离不开太空机器人,他们甚至可以对卫星和其他航天器进行维修。”爸爸也举例道,“比如科学家正在研究的给人造卫星换新太阳能电池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技术人员坐在地面指挥中心里,头上佩戴一个具有显示器功能的面罩,太空中的机器人借助摄像机,将现场情景传输过来,技术人员根据看到的画面,挥舞手上的数字化手套模拟更换电池,并将一系列操作过程传递给机器人,机器人就可以与技术人员同步完成一系列动作,完成更换电池的任务。”

  “那太空中的机器人会像家里的扫地机器人一样打扫卫生么?”心心问道。

  “当然可以啦,比如太空垃圾。你们都知道,由于人类的探索,太空中存在很多太空垃圾,他们高速运转,越积越多,可能会与航天器发生碰撞,酿成太空灾难。这些太空垃圾清理办法有两种,一种是让太空机器人给垃圾装上制动伞,使它们失去动力,最终像流星一样坠入大气烧毁,第二种对于小块垃圾,可以动用仿壁虎机器人吸附在飞船上,用爪子抓取垃圾,清理出航天器专用轨道。”妈妈回答道。

  “看来航空航天事业缺不了太空机器人呢!”开开笑道。

太空机器人,操纵飞行器,自主采样 

  爸爸点点头,补充说道:“没错。除了这些,太空机器人还可以自主进行采样,比如‘嫦娥’五号采取的月壤,就是全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自行判断执行任务的。除了工作,机器人还是能提供情感陪护。宇航员远离故乡,在毫无生机的太空中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寂寞。德国制作了一款‘善解人意’的机器人CIMON,它可以通过观察宇航员的表情,揣摩其心理,然后以适当的方式做出反应。如倾听、对话和逗乐等,来疏解宇航员的不良情绪。此外,日本的机器人Kirobo也具备同样的功能,为空间站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很多快乐呢。”



  【知识卡】大显神通的太空机器人

  太空机器人不怕受到微重力、高真空、超低温,以及强辐射环境的伤害,也无需苛刻的生活保障,若能替代人进行天空探索,成本低、省事还没生命危险。因此,研制和使用太空机器人已成为人类航天事业的一个发展趋势。

  目前太空机器人可以完成很多工作,他们可以对空间建筑进行装配、还能对航天器进行维护,甚至可以“驾驶”飞行器。除此之外,太空机器人还可以帮忙清理危险的太空垃圾、到行星上采集样本,甚至在空间站中充当情感陪护载体,给宇航员带来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