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何舍近求远登火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大气层,磁场,大气压  
  “爸爸,明明金星距离我们更近,为啥‘天问一号’却要去探访火星呢?”开开指着电视屏幕的报道问爸爸。

  “这是因为金星并不如它所见的那么美丽。”爸爸回答道。 

  “怎么可能,金星可是爱神维纳斯!”心心反驳道。

  “哈哈。确实,无论从体积、质量,还是到太阳的距离,金星都是当之无愧的地球姐妹星,八大行星中距离地球也最近。古人夜观天象都能见到金星,古今中外都对它赞誉颇多。因此,在上世纪60、70年代时,金星备受关注。天文学家坚信在金星厚实的大气层下有森林和海洋,甚至有生命。”爸爸解释道,“然而迄今为止,从发往金星或者途径金星的各种探测器获得的大量金星信息证实,这颗漂亮的姐妹星对人类来说却是个残忍的星球。”

  “为什么这么说?”心心诧异道。

  “因为大气层可以帮助星球‘锁住温度’,因此天文学家认为金星厚重的大气与地球一样。然而探测器的数据却犹如冷水浇头。金星虽有浓厚的大气层,但大气成分里96.5%为二氧化碳,3.5%是氮气,氧气基本不存在。”爸爸解释道。

  “呃,不能呼吸了。”开开用手握住脖子做出呼吸困难的表情。

  “而且金星的大气压是地球的90倍,地表温度约460℃。”爸爸又说道。

  “40℃我就要喘不过气来啦!”心心皱眉道。

  “不被气压压成个肉饼,也要被高温烤化。”开开吐了吐舌头。

  “呵呵。还不止这些呢,要知道地球有磁场可以抵御太阳风,但金星可没有,也就是说太阳风可以直接撞击上金星大气,还会引起飓风!金星上火山密布,还不时的下酸雨。”爸爸继续解释道。

  “房子盖一半就被刮飞了,呵呵!”开开想象着金星的恶劣天气。

  “是的,人类是无法在金星生存的。何况金星自转一圈是243天,公转一圈224.71天,也就是说金星上的一天比一年还长,也没有四季。”爸爸点头道。

  “这是不是就叫度日如年啊!”心心叹息道,“这个姐妹星的性格可真不怎么好。那火星呢,感觉火星光秃秃的呀!”

大气层,磁场,大气压

  “虽然火星看起来一片荒芜,但它是除了金星外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而且比起金星,与地球各方面最相似。地球与火星的自转周期分别是23小时56分4秒、24小时37分42秒,自转轴倾角分别是23°26′、25°12′,可以说非常接近。其次火星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687天,也就是地球上差不多两年的时间,而且火星像地球一样拥有四季。”爸爸介绍道,“1962年,苏联发射‘火星1号’探测器,这是人类对火星的首次探测。1971年,‘火星2’号是登上火星的第一个探测器。随后美国的‘水手号’、‘海盗号’、‘勇气号’、‘机遇号’、我国的‘天问一号’等等探测器均到访火星。截止到目前,火星是人类除了月球之外探测和尝试登陆次数最多的地外天体。”

  “这么多探测器都研究了些什么?”开开问道。

  “那可多啦!比如火星是否具备生命诞生所必须的阳光、温度和水等条件。对比金星恶劣的环境,火星似乎好得多,因此它现在比金星更受青睐。这就是为什么人类会舍近求远登火星的原因。”爸爸回答道,“当然,人类并没有完全放弃探索金星,也许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终有办法实现载人登陆金星。”



  【知识卡】为何舍近求远登火星?

  自古以来金星就备受关注,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无论从体积、质量,还是到太阳的距离,金星都是当之无愧的地球姐妹星。因此,在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苏联向金星发射了众多探测器。然而获得的金星信息却证实了金星并不适合人类生存:金星大气成分里6.5%为二氧化碳,3.5%是氮气,氧气基本不存在;金星上大气压是地球的90倍,地表气温高达460℃左右;由于金星没有磁场,因此太阳风撞击大气层,可引起时速几百千米的飓风;金星一天比一年时间还久,而且没有四季……

  火星虽然一片荒芜,但其自转周期、自转轴倾角等方面都与地球非常相近。火星公转一周大概是地球上的两年,且拥有四季。通过一系列火星探测器发射,人类已经掌握了众多火星相关的数据,对火星是否具备生命诞生所必须的阳光、温度和水等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