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去过太空的动植物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小狗莱卡,猩猩哈姆,航天育种  

  “妈妈,这个南瓜好大呀,我要和它一起照相!”周末到太空育种基地参观的心心,兴奋地站在一处植株面前。

  “我也要!”开开跑到心心身边摆好姿势。

  “1、2、3,茄子!”妈妈按下快门。

  “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南瓜呀?”心心好奇地问道。

  “这是因为太空环境与地球环境有很多不同之处:除了微重力、高真空外,还有很强的太空辐射,尤其是γ射线、高能质子和宇宙射线,这些辐射是种子发生变异的主要因素,会导致植株的生理特性和形态特性发生改变。”爸爸笑道,“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无论走到哪里,都得想办法解决温饱问题。如果未来太空种植技术能够得到长足发展,一定会对人类探索宇宙产生深远的影响。”

  “有很多植物进入过太空吗?”心心再次问道。

  “当然啦!人类早在1946年就用V-2火箭将一些特别开发的种子菌株带上天。考虑到粮食的重要性,因此带入太空的植物选择中,粮食作物就比较受到青睐。从1975年开始,前苏联就尝试在飞船中栽培小麦、洋葱、燕麦、豌豆、萝卜、甘蓝、生菜等粮食作物。2002年,俄罗斯在空间温室中成功培育了小麦、生菜、甜豆等粮食作物。2014年,美国将一个蔬菜生产系统‘Veggie’和一批生菜种子送到了空间站。除了食物,花朵也被送入太空。2015年,美国启动了百日菊的种植试验,虽然换了环境的百日菊生长过程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但最终还是在太空中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妈妈介绍道。

  “那咱们国家都带了哪些植物上天呢?”开开问道。

  “嗯,水稻在2016年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一同进入了太空。此外,嫦娥五号探测器搭载的部分苜蓿和燕麦种子也在实验室发芽出苗,长势喜人。”爸爸说道,“除了在太空种植外,有些种子只是去太空中遨游一番,再回到地面上培育新品种,也就是航天育种。目前,我们已经培育出众多新品种,为农作物的增产带来很大帮助。”

  “除了植物,有没有动物去过太空呢?”开开再次问道。

  “当然有呀!很多动物航天员欣赏过太空美景呢!”妈妈笑道。

  “咦,都有什么动物去过太空呀?”心心好奇得很。

  “早在1957年,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时,搭载了一个特殊的航天员——小狗莱卡。继莱卡后,苏联又先后将很多只小狗送上了太空。”妈妈笑道。

  “哇,宇宙汪汪队!”心心拍手笑道。

  “哈哈。”爸爸笑着说道,“与前苏联不同,美国选用猴子和猩猩。比如1961年1月,经过特殊训练的猩猩航天员哈姆搭乘宇宙飞船‘水星’二号进入太空,成功地完成了科学家交给它的任务,并最终坐着宇宙飞船顺利返回了地球。”

  “为研究各种项目,很多动物去过太空,比如果蝇、青蛙、乌龟、猫、老鼠等等。水熊虫是目前已知的生命力最强的生物,能忍耐高温,能接收无氧,不在乎辐射,冰冻30多年都能苏醒,与其他航天员不同,水熊虫到了太空被完全暴露在太空环境中,结果过了12天,竟然还有一部分水熊虫活了下来。”妈妈补充道。

  “哇,真是生命力顽强的小家伙。”心心惊叹道。

小狗莱卡,猩猩哈姆,航天育种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也诞生过不少动物航天员。2016年,在‘神舟十一号’发射时,就有6只可爱的蚕宝宝跟着航天员一起去了‘天宫二号’。未来会有更多的动植物进入太空,为人类探索太空做出贡献。”爸爸总结道。



  【知识卡】去过太空的动植物

  动植物进入太空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

  太空中环境与地球上有着诸多不同,除了具有微重力、高真空的环境外,还有很强的太空辐射,尤其是γ射线、高能质子和宇宙射线,这些辐射是种子发生变异的主要因素,会导致植株的生理特性和形态特性发生改变。因此进入太空的植物分为两种,一种是进入太空培养研究,另一种是在太空遨游一圈返回地球种植。这些太空植物对人类探索太空,解决地球上食物问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除了植物外,很多动物也进入太空完成各种试验,如小狗莱伊卡、猩猩哈姆、果蝇、青蛙、乌龟、猫、老鼠、水熊虫、蚕宝宝等。未来会有更多的动植物进入太空,为人类太空探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