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花粉-春天的“惹事精”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花粉,过敏,春季  

  阳春三月,又到了春花烂漫、青翠欲滴的好时节。妈妈带着开开心心来到公园里赏花,开开心心看着眼前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花朵,好不陶醉。

  “妈妈,春天的花真是太好看了!”开开感叹道。

  “妈妈,这么好看的花,您来给我们拍几张照片吧。”心心边看花边说道。

  “好啊,好啊!”开开也高兴地说道,“这片花好看,心心快站过来。”

  心心凑近到一朵怒放的黄色花朵边,刚摆好姿势,突然觉得鼻子有点痒。

  “阿嚏!阿嚏!”心心不禁打了两个喷嚏。

  “心心,你感冒了吗?”开开关心的问道,“怎么突然打喷嚏了?”

  “我也不知道啊。”心心说道。

  “心心,你不会是花粉过敏了吧。”妈妈走过来问心心。

  “花粉过敏?”心心不禁往后退了几步。

  “妈妈,什么是花粉过敏啊?”开开问道。

  “花粉过敏是一种常见病,由极少数花粉引起,每年春天是人们最容易患花粉过敏的季节。”妈妈给开开解释道,“花粉过敏典型的症状就是打喷嚏、清水样鼻涕、眼耳鼻和上腭发痒。看心心这个样子,很可能是花粉过敏了。”

  “花粉怎么能使人过敏呢?”心心问道。

  “听妈妈讲,当我们的身体被病原体或其他被认为有害的外来物质入侵时,身体会认为受到了威胁,于是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免疫反应来消灭这些入侵者。”妈妈解释道,“我们的身体在长久的进化过程中,已经进化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识别这些有害的外来攻击者,然后释放出特殊的免疫细胞,比如巨噬细胞、T细胞等等,来摧毁那些危险的入侵者,保护身体安全。 同时还会在身体里发出警报,我们的身体就会马上采取分泌前列腺素、扩张血管、提高体温等手段应对,让整个身体都处于‘备战’状态。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对花粉过敏,有部分人的身体会把无害的花粉当成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对待,所以才会让身体进入‘备战’状态。”

花粉,过敏,春季 

  “妈妈,那打喷嚏就是身体正在‘备战’的信号吗?”开开问妈妈。

  “是的,除了打喷嚏,还会出现发热、头痛、流鼻涕等不适症状呢。”妈妈说道。

  “原来是这样啊。这些花真是太可恶了!”心心生气地说,“释放让人难受的花粉,我刚才还夸它们长的好看呢。”

  “心心这么说可不对哦。”妈妈说,“首先呢,花粉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很多成分还对身体有益呢,可以说花粉是一个‘微缩营养库’。其次,我们所说的花粉过敏,并不完全指那些美丽的花朵所散发出来的花粉,例如松科、柏科、杨柳科等‘草木’的花粉。”

  “哦,那我还错怪它了,”心心说道,“妈妈,那我现在该怎么办啊,好难受啊。”

  “心心可以通过饮食治疗,”妈妈给心心讲道,“可以吃一些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喝些柠檬汁,来缓解过敏症状。如果过敏反应比较严重的话,可以考虑吃一些药品来治疗,或者去医院就医。平时外出时要戴好口罩,尽量穿长袖衣服,保护自己免受花粉的侵袭。还要注意凌晨5点至上午10点以及黄昏时段,是空气中花粉含量最高的时候,这些时候尽量避免外出,关闭好门窗避免花粉飘进室内。”

  “知道了妈妈,我一定注意,会保护好自己的。”心心说,“现在,您还是继续给我们拍照吧。”

  “呵呵,好的。”妈妈笑着说道。



  【知识卡】花粉-春天的“惹事精”

  花粉中含有十分丰富的蛋白质和17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及游离氨基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又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对大脑及神经系统的发育极为重要。此外,还富含100多种酶和辅酶,对营养成分的分解、合成、消化吸收起催化作用,又被称为生物催化剂。花粉中还有对机体起重要作用的矿物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钾、钠、钙、镁、碘、锌、硒等,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多种有机酸和2%左右的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