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细胞怎么知道你缺氧?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11-17
促红细胞生成素,缺氧诱导因子,人体缺氧  

  愉快的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一天开开突然想到前一天和同学畅聊暑假生活,同学阿黄和爸爸妈妈去了西藏旅游。在聊天中得知,阿黄在西藏旅游时患上了高原反应,可什么是高原反应呢?于是,好学的开开,来到了爸爸身边。 

  “爸爸,您知道什么是高原反应吗?”开开跑到爸爸身边问。 

  “当然知道啊。高原反应就是当我们快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时,在低压低氧环境中出现的各种不适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爸爸说道。 

  “为什么我们在低压低氧环境中,身体会感到不舒服啊?”开开和爸爸说,“昨天我和阿黄聊天,他说趁放暑假去了西藏旅游,但是刚下飞机就出现了高原反应,他休息了好几天才恢复过来。” 

  “这个问题啊,让爸爸想想。开开你知道我们生存的三要素吗?”爸爸问道。 

  “知道啊,我们生存的三大基本要素空气、水和食物”开开回答道。 

  “对,没错,但是这三大生存基本要素中,空气是最重要的。”爸爸给开开讲,“我们可以连续小时不喝水、两三天不吃饭,但是几分钟不呼吸你试试看行不行? 

  “当然不行啊,没一会儿,我就憋死了。”开开马上说道。 

  “没错,在氧气含量减少不是特别明显的情况下,比如在海拔 3000 米以地区时,许多人对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变化,其实并不敏感这是因为我们身体的细胞能够感知到所处环境中氧气含量的变化,并会主动采取一些必要的调节方法保证身体有足够的氧气供应,从而保证身体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那我们的身体细胞是怎么发现氧气含量有变化的啊?开开问道。 

  “这是因为我们身体的细胞内有一种特殊的因子,这个因子被称为‘缺氧诱导因子(HIF)’,这个缺氧诱导因子可以感应我们所处环境的氧含量变化。如果我们所处环境中的氧气浓度太低,缺氧诱导因子就会快速做出反应,进入细胞核,让身体生产出更多的红细胞来为身体各个部位运输氧气。”爸爸给开开解释道,“以前人们认为只有刺激红细胞生产的肾细胞才肩负着条件氧含量的功能,但是根据最新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细胞都具备主动调节身体中氧含量的功能。 

促红细胞生成素,缺氧诱导因子,人体缺氧    

  细胞还有这种功能?!”开开感叹了一下后又问道,“那阿黄出现高原反应,是因为他的身体细胞调节氧含量的功能弱吗?” 

  “算不上弱吧,你说他是坐飞机去的西藏,首府拉萨的海拔是3650米,空气中氧含量比平原地区稀薄,快速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50%-70%的人的身体调节,多少都会有点跟不上环境的变化,就会出现高原反应。”爸爸解释道,“去高海拔地区的时候,最好是放缓自己的上升速度,比如坐火车或者汽车去,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同时还要注意休息或者吃一些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如果真出现了高原反应也不要慌,可以通过吸氧进行缓解,如果严重的话要及时就医。” 

  “我懂了。”开开一脸撒娇的表情看着爸爸说,“爸爸,那我们什么时候也去西藏玩啊?” 

  “哈哈哈,那就定在明年你放暑假的时候。”爸爸边笑边说道。 



  【知识卡】细胞怎么知道你缺氧? 

  人体内氧的浓度各不相同并处于随时变化中,人体细胞最基本的功能之一便是将氧气转化为人体所需的养分。在这个过程中,细胞和组织对氧的利用率在不断变化。1934年,比利时医学家柯奈尔海门斯发现,颈动脉中有一种化学感受器可以感知血液中氧气的变化,并可主动采取调节措施。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示了人体在缺氧时,缺氧诱导因子会与DNA结合,刺激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分泌,从而刺激骨髓生成新的红细胞。而红细胞会从肺泡中携带氧气,游走全身,等于增加了人体的供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