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兴趣圈  >  农业天地  >  农业知识

为何“雪下高山,霜打洼地”?

来源:
  在平原地区下雨的时候,高山上飘落下来的却是片片雪花,因而高山顶上终年积雪。而洼地似乎更受霜的青睐,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大气层中,随着高度的增加,气温逐渐降低。平均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5℃。按照这个温度垂直变化率,如果在海平面附近气温为20 ℃,如果山的高度超过3000米,则温度差不多就变成零下了。我国很多高山的海拔高度都在3000米以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高山上下的都是雪以至于 终年积雪不化了吧?所以,大气层就象是地球的外衣,大气层越薄,其保暖作用就越弱。
  霜是晚秋、冬季和早春常出现的一种天气现象。霜是地面 温度下降到摄氏零度以下,空气中的水分在地物上直接凝华而成的白色松脆冰晶。通常在冷空气南下后晴朗微风的夜晚容易具备这个条件。“霜打洼地”的意思是低 洼的地方最容易有霜,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冷空气的密度大,比较重。这样,就从四面八方朝低洼的地方流动,使低洼的凹地成为冷空气聚集最多的地方,而温度下 降得比平地多。这就是洼地首先见到霜的原理。平地上有霜时,洼地里的霜就更重了。
  有时候在地面温度降到摄氏零度以下,但因为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少,地面上没有结霜,就称为黑霜。白霜和黑霜都会造成农作物的冻害,统称为霜冻。

作物叶面上的霜

冷空气在洼地汇聚示意图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40714_4618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