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下活动

活字排版简易快 印刷传承工艺美——“华夏科技学堂”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这四大发明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那大家知道今天的主题“活字印刷”吗?活字印刷需要哪些工具?印刷时应注意什么?活字印刷和现代印刷术有什么关系呢?本期的华夏科技学堂将带领大家一探究竟!

“华夏之光”展厅

(图片来源于“华夏之光”展厅)

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平民毕昇发明了泥活字。据沈括《梦溪笔谈》记载,毕昇创制的活字,史称“胶泥活字”。就是用胶泥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稿件挑出单字排列在字盘内,加以固定后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备用。元初,著名的农学家王祯创制了木活字印刷技术。此外,王祯还发明了转轮排字架,用简单机械提高了排字的效率。明清时,木活字印刷已相当普遍,且出现了大规模的木活字印刷工程,将中国的木活字印刷推向了高峰。

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扩大并加速了信息的传播,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古人在制造和使用它们时,充分展现了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他们的巧思妙想,连同流传下来的活字印刷书籍,共同构成了中国古代活字印刷史的精美长卷。

胶泥活字

活字印刷作品

(图片来源于“华夏之光”展厅)

本次活动,我们将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和体验活字印刷的工艺流程,并印刷一张属于自己的活字印刷作品。若想参加本次活动,就请按照下面的方式快快报名吧!

【活动名称】

活字排版简易快 印刷传承工艺美——“华夏科技学堂”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

2023年2月18日周六(14:00-15:00)

2023年2月19日周日(14:00-15:00)

【活动地点】

中国科技馆主展厅一层,“华夏之光”展厅体验区(温馨提示:此次课程需要观众提前自行预约购买中国科技馆主展厅门票)

注:以上课程安排如有变化,请以最终电话通知为准。

【入馆须知】

参加活动的观众请提前准备身份证、从中国科技馆西门接受安检进入,活动当天请您提前10分钟入场。

【报名要求】

8-12岁亲子家庭参与,名额有限,约满为止,预约成功与否以电话通知和确认为准。本次课程预约后如因故不能参加,需提前请假,否则当次教具不配发、不另行补课。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丽丽]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214_107599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