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天文地理

陈建生:保护人类免受灭顶之灾是天文学的使命之一

已经46亿岁的地球正面临什么困难?地球上的人类未来将会怎样?在9月18日举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星’征程”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陈建生从天文学的视角给出了独到的分析。

在陈建生看来,政治家们列举的一系列地球面临的灾难,包括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构成了严峻的挑战,但这些主要是人类活动所造成的。地球面临的比以上灾难更要严重的灾难则并非由地球本身引起,而是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使然。

他分析说,因为地球是太阳系的一员,太阳系是由八大行星和数不清的小行星汇集而成,这个环境对地球是很不安全的,虽然不能毁灭地球,但是可以毁灭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一次小行星或者慧星的撞击可能造成地球上整个人种的毁灭。“25年前的彗星撞击木星,如果发生在地球上,地球就要遭受灭顶之灾了”。

不仅如此,陈建生表示,“即使地球可以逃脱小行星的撞击,但是地球上所有的物种最后也必定要全部毁灭,因为再过几十亿年太阳要进行演化,表面会膨胀到把整个地球都吞没了。”

基于此,作为一名天文学家,陈建生表示,天文学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保卫地球上的人类免受灭顶之灾。

如何做到?陈建生解释,天文学家考虑的人类命运的时间跨度是几十亿年的量级,而唯一能够挽救人类基因的是科学。“科学技术大概不可能挽救地球上几十亿人的生命,但是是不是有可能挽救人类的基因”,陈建生补充说到。

陈建生认为,未来漫长的时间里,人类必须要而且一定能找到保存人类基因的方法,这就要集全人类的智慧为一体,加强国际合作,真正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宋雅娟)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冯翀]